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通識教育的爭議在過去十年從未停過,局方決定按照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科目的內容,並將冠以新名稱;同時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通識科長期被別有用心的攬炒勢力騎劫,淪為鼓吹「港獨」、煽動仇恨、扭曲價值觀的平台和工具,誤導荼毒學生,讓不少孩子走上歧路而不自覺。落實通識科改革是教育撥亂反正、回歸教育專業的必要之舉,唯有徹底糾正通識科被異化的問題,才能保護學生,培養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尊重國家民族、提升守法意識,成為對香港、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通識教育是全港中學生的必修課,但長期以來,反對派處心積慮通過通識科,傳播扭曲甚至極端思想、對學生洗腦。有惡毒詛咒警員教師佔據通識科職位,編寫通識科教材,甚至擔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有通識科教材,美化違法「佔中」,稱學生「公民抗命」、罷課「佔領」有「正面作用」,「佔中」學生行為「獲得讚賞」;更稱「『八十後』及『九十後』便是以非常規性方式參與香港改革的政壇生力軍」,公然為黑暴張目。還有大量通識教科書長期抹黑特區政府和內地制度,毒化本港與內地關係,誤導學生對特區政府和內地產生敵視仇視。去年的黑暴違法活動,警方逮捕的暴徒中有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者只有12歲,這與包括通識科在內的教育積弊有莫大關係。

社會要求改革通識教育的呼聲由來已久,年來更日趨強烈。特首林鄭月娥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高中通識教育科將會改革,未來方向必須糾正過去通識科被異化的問題,使之重新成為培養學生明辨慎思、理性分析,並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教育局昨日公布的改革決定,可以說大刀闊斧,針對性很強。未來將有正規推薦教材,並讓專家評審,可保證質素,避免課程淪為「時事討論」;並且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避免有人以「多元思考」為名推銷片面扭曲的「私貨」;增加學生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知,對學生學習大有幫助;而針對近年學生法治觀念和對國家的認識薄弱,未來的通識教育加入憲法、基本法的內容以及加強法治教育。應該說,通識科的改革方向和目標,可望扭轉課程存在大量偏頗政治元素、誤導學生的弊端,可重建公眾對教育的信心,對學生、家長、社會都是好事。教育局迎難而上、勇於改革,值得肯定。

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發展及國家與香港不可分離的關係,是本港教育系統的責任和義務,也是教育專業的核心。教育局表明,改革後的科目重視培養學習基本法、法治及憲法,亦會提供學生赴內地考察的機會,這正是彌補本港教育的薄弱環節,提升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民族向心力,有利推動教育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保障本港的未來棟樑身心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