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有很多新的亮點,如40次提到中央政府,首次用相當篇幅闡述特區政府堅持「一國兩制」、砥礪前行的決心和信心,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提到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又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人大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對基本法實施具有監督權等香港憲制秩序。施政報告在政制、抗疫、土地、房屋、青年就業、教育、民生及大灣區發展等範疇提出新措施,長中短期並舉,可信可行,為此,我們對特區的管治及重新出發充滿信心,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目標清零要下大決心控制疫情

這次施政報告押後發表,是因為特首與中央部委溝通後,得到更大支持。中央表示,將全力支持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並提出了7個方面的支持措施。在目前當務之急的疫情控制方面,中央支持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必要措施,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人員往來。中央的這一支持措施是有前提的,即香港控制了疫情才能互認「健康碼」,正常通關。目前,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要下大決心,採取強硬措施,強制檢疫,嚴格隔離,以達到控制疫情的清零目標。否則,只能望洋興嘆,錯失疫控良機,貽誤經濟復甦。

強化「造血」功能助基層走出困局

特首說目前首要目的是令香港走出困局市民恢復信心。我們長期關注社會基層,去年下半年以來香港經歷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社會經濟動盪,一些大小企倒閉,不少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失業,手停口停。所以,盼望特區政府來年的施政把民生擺在重要位置。

民生無小事,政府投入的資源對紓解民困起了一定作用。香港貧窮人口(月入低於全港中位數一半)達140萬,要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從根本上消滅貧困,不僅要依靠補貼,更要強化「造血」功能,從制度上改善收入分配及提供充分的社會保障,同時,創造就業和青年人上流機會。紓解民困,貴在精準。政府補貼市民,公共財政支出一下子會大增,要應使得使,用在刀刃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首宣讀施政報告前夕,隨着貴州 和甘肅這兩個仍有貧困縣的省份在11月23日宣布脫貧,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已經實現。在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港人主動參與到了國家三年脫貧攻堅之中,見證了國家偉大艱巨的戰役,是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表現家國情懷的實踐。

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下,市民才能安居樂業。這既是政治問題也是民生大事。香港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相信隨着香港環境的進一步穩定,香港會走過逆境,再現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