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譚智媛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 前世界銀行公共衞生專家 前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11月19日晚,來自上海的一對夫婦被診斷出患有Covid-19,上海市啟動了一系列公共衞生措施,在48小時內,到21日晚上8點,隔離了86個密切接觸者,他們的檢測結果為陰性。在8,120個接觸者中,共收集了7,921個樣本,完成了4,468個檢測。同時收集了環境樣本,包括食物和環境,在336個樣本中,從他們家中收集的4個樣本被發現結果呈陽性。他們的工作地點:機場貨運區,浦東醫院和女兒的學校因消毒而關閉。

香港已進入第四波疫情,其中很大部分來自跳舞群組。我們仍在努力對這些高風險人群進行密切接觸者追蹤和強制性測試。在第一個病例出現後近兩星期,我們還未能完成接觸者追蹤,跟進測試,隔離和環境採樣。為什麼?

1、衞生防護中心(CHP)的人員不足。他們沒有全天候24/7工作,不能在第二代和第三代傳播前48小時內提供要檢測的名單。

2、確診病例的處所不會列出客戶或學生的名單,以避免喪失商譽和生意。因此,香港政府應該加強599條例,以處罰那些隱瞞信息的人,並允許政府人員檢查病人手提電話中14天內到過的地方。

3、現在「安心出行」App是沒有用的,除非在所有地方都設置了QR碼、所有入口處都必須張貼帶有特定徽標/吉祥物的招貼畫。而穿吉祥物衣服的人員應該在每座建築物內外周圍走動,以邀請和幫助市民使用它。

4、第四波是由南亞的輸入病例而廣泛傳播。在疫情爆發10個月後,我們仍沒有百分百實施專門的檢測,監控,運輸和酒店來完善「閉環管理」,「定點隔離,專人專車」,無一例外。香港必須將隔離用酒店與一般旅客使用的分隔開。衞生署應接管這些酒店的公共衞生管理,以教育和監督員工。

5、香港對超級傳播事件反應太慢(如酒吧歌手,「宅渡假」人士和跳舞群組)。在私人場所中(包括家裡)還有更多的私人聚會,「限聚令」應一視同仁,不論公私,用同等人數限制規管。英國強制性規定人數也包括私人地方,美國亦強烈建議不要舉行感恩節晚餐聚會。

6、在香港RT-PCR測試太慢且太不方便。我們必須在衞生署轄下的18區中,每個區都設有一個正式的收集中心,以確保他們在疫情爆發時立即服務接觸者,並確保目標高風險人群(出租車司機、市場攤販、老人院工作人員等)在他們選擇方便的位置給予優先檢測,因為他們應至少每周檢測一次。外包實驗室服務不能包括公共衞生服務。

7、國家已將急凍食品的冷鏈確定為輸入病毒的高風險渠道。在美國,疫情早期已有很多肉類處理工廠大爆發。香港為何不採取任何措施進行核實並採取必要措施?

8、眾所周知,腸道會被感染並且是病毒排泄的途徑。雖然我們教大家在沖水之前蓋好馬桶,但我們並未強調「廁所衞生」。即使人們在沖廁前覆蓋,產生的氣溶膠也可能從側面溢出並最終掉落在枱面、牆壁和把手上等位置。每位使用者使用完後是否應清洗?與共用更衣室和廁所相關的爆發次數是多少?

9、我們的福爾摩斯在哪裏?對於每一件個案,公共衞生偵探應該是第一個在「犯罪現場」取樣並診斷傳播途徑的人與物。衞生防護中心沒有提供此類報告。所以我們沒有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

10、在廣州的一家餐館,他們發現一名感染者在3張相鄰桌子的顧客中傳播病毒是由於通風不足造成的。香港大學的李玉國教授建議使用二氧化碳檢查來監測通風是否足夠。這是一種客觀科學的評估每個房間安全性或風險水平的方法。每個餐廳或公共場所的人數應基於同一的數字。若每人10平方英尺,每個人之間的平均距離應約為一米。如果在除下口罩時,他們都面向同一個方向,則風險會進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水平將是降低風險的因素。

11、在上海,有110多家醫療衞生機構組成新媒體矩陣。38家市級醫院推出1,200多個科普欄目,向2,400多萬市民推送健康科普短信。在充斥着錯誤信息的香港,我們應該使用專業的營銷團隊,不僅要通過不同的社區和媒體進行教育,宣傳和糾正誤解,而且要帶頭開展至關重要的活動。「安心出行」App的標誌/吉祥物應該是最緊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