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亨利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

今年施政報告內容全面扎實,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朝着「正本清源」和「重新出發」方向,推出多項惠港政策。特首亦指出,施政報告的目的是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我認為,信心是來自中央的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心魄力。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回復穩定。針對香港各項「痛症」,特區政府要馬上起步,解決積累已久的深層次問題。

大灣區做大個餅 港人分享成果

施政報告展示了清晰明確的經濟發展路向,是工商界期望看到的。大灣區發展是一大亮點,政策瞄準香港所長的金融、航運、創科等,包括落實在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容許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資助青年到大灣區創業就業。大灣區的餅做大,港企和市民可分享發展成果,達至整個區域共贏。

以紡織製衣業為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亦有很多優異的研發成果,有待量產化及推廣應用,深圳、東莞則有完整供應鏈可作量產,再推廣至大灣區,乃至全國市場。至於創新產品要融資或「走出去」國際市場,香港是最理想的集資上市地點,兼有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屆時可以大派用場。

其實,香港製造業仍然是舉足輕重,只是角色有所轉變。我期望特區政府日後加強對香港製造業、紡織製衣界的支援,整合資源,制訂長遠、五年以至十年的行業發展藍圖,助業界開拓新產品和新技術,創出新的經營模式。

同時,中國是疫後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經濟體,國內大循環是發展的快速列車,香港人一定要搭上。然而,港商過往出口歐美市場為主,並不熟悉內地市場。筆者多次向特區政府建議,電商平台對內銷市場發揮重要作用,有必要更好支援港商在平台「上線」,並得到施政報告的正面回應,包括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範圍,以及香港貿發局與廣東省及有關商會合作,協助港商拓展內銷管道和對接電商平台。

加大支援港商 融入國內大循環

從宏觀的角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近日正式簽署,令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形成一體化大市場,亞洲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筆者早在2018年,多次向國家和特區政府提出,香港應爭取加入RCEP。今次特首提出積極爭取成為第一批加入RCEP的經濟體,是一大喜訊。筆者亦期望特區政府搶先以RCEP角度規劃經濟,為本港開拓新的商機。

最後亦是最重要,筆者認同特區政府以「清零」為目標,應對第四波疫情。這是工商界的心聲,亦是數以十萬計兩地家庭的福祉所在。早日令香港疫情可控,促成「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人員往來,協助香港經濟恢復動力。

今年施政報告是香港重回正軌的第一步,市民不但希望特首做多一點,還希望特區政府企得更出、望得更遠,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長遠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並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