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新施政報告,在政治體制上着力正本清源,在抗擊疫情上強調當機立斷,在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上體現多元並進,可謂腳踏實地亮點頗多。更為重要的是,報告涵列了中央支持香港的七大政策範疇,再一次體現了「三個有利於」的中央挺港方針,使得香港凝聚人心重新出發有了堅實的底氣。

特首在報告開篇即用整整一個章節列明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的七大方面工作。包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港企開拓內地市場,為香港預留內地研發生產新冠疫苗等。

中央支持是港重回正軌堅強後盾

事實證明,中央言出必行,在香港遭遇困難時,支持香港不動搖、關愛港人顯真心,也使得相關政策措施成為今年施政報告的最大亮點。香港各界也應該凝聚共識、同心協力,為這些惠港政策盡快落地獻計獻策、各展所長,使得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和民生改善可以盡快從中受益。

當下,香港最急迫、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抗疫。如果社區傳播沒有切斷、個案不能「清零」,香港的經濟就難以重啟、社會秩序就難以恢復、民生難題更無從破解。因此,盡快「清零」是香港能夠重新出發的重中之重。

特首在報告中首次提出了疫情「清零」的目標,把「走出疫境」放在經濟民生之前,體現了這項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報告闡述了特區政府力爭「清零」一系列措施,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切實地將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充分用好中央與各省市在抗疫方面對香港的支持,充分學習內地抗疫防疫的成功經驗,盡快降伏新冠病毒這隻香港經濟重啟、社會恢復的「攔路虎」。

融入國家是港重新出發最佳機遇

在突出抗疫這個頭等大事的同時,報告凸顯了抗擊疫情和經濟恢復「兩手抓、兩不誤」的特點。第五章以「注入經濟新動力」為題,共47條,是十章當中着墨最多的。這些政策措施都體現出一個主題: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重新出發的最佳機遇。

放眼全球,疫情仍未平復、各類衝突頻發,經濟衰退難以避免。在此背景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意味着香港要更好地扮演「參與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包括主動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主動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同時,借助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專業服務以及完善法律財經體系,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中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積極作用。

這份長達3萬多字的施政報告,對未來香港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僅是着眼於克服眼前的各類挑戰和困難,更在於要團結港人、重建信心,推動長遠發展。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央堅定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全力施政下,在全體市民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可以「風雨之後再見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