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先健科技(1302)主要從事買賣、製造及研發與先天性及結構性心臟病、周邊血管病及外科血管修復有關的設備。集團和其他不少醫療同業一樣,股價今年都有不俗的升勢,該股昨收3.01元,今年以來已累漲1.02倍,但因圍繞公司的消息正面,在貨源漸入強者之手下,料其後市的上升空間仍在。

先健日前已收到中央匯金投資的通知,截至2020年11月20日,中央匯金已完成出售其於公司的全部股本權益,合共為4.62億股股份,約佔公司股本權益10.67%。出售予高瓴資本及德福資本的轉讓股份分別為2.62億股及2億股。於出售轉讓股份後,中央匯金及中國光大不再於公司股份中持有任何權益,並不再成為主要股東。交易達成后,高瓴資本和德福資本分別累計持有先健科技6.06%和6.00%的股份。根據當日的交易記錄顯示,先健開市前現6宗大手成交,每股作價2.3元,合共4.62億股涉資10.64億元,而該股是日暴漲24.58%。

引入實力基金 業務添動力

儘管中央匯金和中國光大淡出先健,惟相關的權益並非流出街外,而是引入一向無寶不落的高瓴資本和德福資本,令其基金愛股的等特色保持不變。事實上,交通銀行信託有限公司和Wellington Management Group LLP仍分別持有先健7%和6%,上述四家策略股東合共持有的權益達25.06%。最新的動態是,先健日前為附屬公司元心科技引進A輪投資者,增資共1.6億元(人民幣,下同)。完成增資交易後註冊資本將由1.22億元增至1.41億元,A輪投資者將持股13.19%,而元心科技將持股54.3%,仍將為先健的控股子公司。

據悉,元心是次獲得A輪投資者的戰略投資,有助其加速整合內外優勢資源,加速鐵基項目的臨牀進展及上市審批。講開又講,高瓴資本最近入局也被業內視為提前布局先健研發的鐵基可降解支架項目,目前板塊暫沒有競爭對手,料可望成為其未來一個非常可觀的業務增長點。

業績方面,先健今年上半年營業額2.73億元,按年跌11.5%;純利9,895萬元,按年升7.1%。在股價強勢已成下,該股後市仍有望上破3.34港元上市高位,惟宜以下破10天線支持的2.68港元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