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之前擔心香港會出現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不幸言中,而且每天以雙位數字增加,特別是以跳舞群組超越前幾個月的樂隊群組,很多人問為什麼?

我從來不跳舞所以不知道箇中的情況,但從常識來看樂隊是在演唱的一個角落表演,和人客的直接接觸少,他們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樂隊成員和成員之間,他們輪流去不同的餐廳表演而傳染給其他同事或朋友,而樂隊的人多數是外籍人士,他們的家人不在香港,所以傳染的人數相對沒有那麼大範圍。

而跳舞群組的人士家在香港,生活圈子中很多家人和朋友,跳舞的運動量很大,戴着口罩很難呼吸,交際舞多數會近距離接觸,而且不同的舞換不同的舞伴,大部分的跳舞場地都是密封靠冷氣,如果有地氈或者冷氣系統的通風設備不夠的話,再加上假如不是人人都戴口罩只要有一個人感染就容易傳給其他舞伴和周圍的親友。而且這些人士很多都是生活條件比較好的,某程度上掉以輕心,以為疫症和自己沒有關係而疏忽了防護。

現在政府正在做很多工作希望堵塞漏洞,盡量找出隱形沒有症狀的病人,希望切斷傳播鏈,亡羊補牢。

但另一個令我擔心的是很多打工仔年尾都要清假,而今年不能外出旅行,所以將假期都放在年尾,而香港地方細人口密集,12月很多公眾假期和年假,會增加朋友之間的聚會,雖然政府有限聚令,但家居和私人地方是不受管制的,靠的是大家的自覺遵守,為己為人,做好自己本分,最基本的預防措施要做足,例如不要太多人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正常的社交距離,無論家居或辦公室都要做好通風措施,如果發現自己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咳嗽、氣促、發燒等都應該盡快看醫生或接受新冠病毒的測試,在未得到明確結果之前不要到處去,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而令到周邊的親人、朋友受感染,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以免大意失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