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據大公報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白宮出席一年一度的感恩節火雞赦免儀式,但絲毫沒有提及敗選與交接一事。據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有意赦免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但外界更關注特朗普是否也會想辦法特赦自己。

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特赦權力,在當天儀式結束離開現場時,有記者問到特朗普是否會在離任前特赦自己,他亦未有回應。CNN指特朗普曾反覆詢問助手他是否有權赦免自己和家人。他的前私人律師科恩曾披露過許多對特朗普不利的事件,包括通俄門等。

總統特赦自己沒有先例可循,但CNN指出,當特朗普面對一些不利於他的聯邦判決時,他相信可以特赦自己。早在2018年通俄門調查剛結束時,他曾宣稱有自我特赦的權力。另外,特朗普也可借鑒「水門事件」時的前總統尼克松,他可在最後的日子裏選擇辭職,根據第25修正案把權力交給副總統彭斯,讓彭斯作為代總統赦免他。候任總統拜登曾私下說不會利用職權調查特朗普,但他無法阻止紐約州檢察官對特朗普的調查。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