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在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年內交草案完善「一國兩制」實施 研區議員宣誓及特首選委簽確認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重大政治挑戰,對特區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成為當務之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正研究區議員就職宣誓,及特首選委選舉時簽署確認書等事宜。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一個重要篇幅談到要堅持「一國兩制」。她說,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認為部分人的「一國」意識有待提升,再加上別有用心的人受外部勢力影響,利用香港較複雜的社會政治情況,刻意誤導大眾對中央和特區關係的了解。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擬由特首或其指派人士監誓

林鄭月娥表示,為落實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參照相關的本地法庭判決,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今次就《宣誓及聲明條例》修訂將列明宣誓內容和形式的規範、違反誓言的法律後果及有關監誓人員的安排等。在監誓人員人選方面,因應重要性由行政長官或其指派的人士監誓。

消息人士解釋,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及香港負責,是「雙首長」,具有特殊地位,不排除由行政長官為立法會議員及司法機構人員監誓,並強調只是監察對方宣誓過程,不擔心會被質疑行政機關干預司法。

同時,參照香港國安法的要求,特區政府正研究要求區議員就職時宣誓,及參選選委會選委者簽署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

消息人士續說,當前本港有不同依法認定違誓的途徑,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無賦予行政機關其他權力認定違誓,故修例在依法認定的途徑上不會有所增減。

首批新公僕簽聲明進展順利

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九條,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特區政府早前已明確,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經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林鄭月娥指,至於其他現職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稍後會公布具體落實方法。消息人士透露,第一批新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進展相當順利,公務員事務局很快將就其他現職公務員宣誓或聲明事宜諮詢工會意見。

另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因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修正草案,特區政府會適當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以實施適用於香港特區的相關規定,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