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新冠疫情遲不退減,在這危機的影響下,大部分原本於今年舉行的世界重要體育項目,包括四年一度的奧運,也要延期到2021年。從現在起計算,還有239天,東京奧運就會開幕,但日本東京方面的疫情好像還沒有緩和的跡象,如果在這兩三個月內研發中的疫苗還未能有效地普及至全球使用,則疫情數字預計仍居高不下,那奧運是否真的能如期舉行呢?東京奧運籌委會曾表示︰「奧運必定如期舉行。」對我們體育傳媒而言,當然希望能實現這「願望」,否則對往後世界性體育項目的安排就有如骨牌效應般的影響。

有消息報道,奧委會初步如期舉行的防疫措施包括:於奧運期間,各國運動員需要提早到達東京,經檢疫呈陰性後確保運動員入住封閉的選手村;而各國隨行的工作人員及官員,也將會在人數上有所限制,數量盡量減少,此為其一;但如果疫情仍嚴峻的話,那措施就將入場觀眾減到最少,但不會閉門作賽,這些也只是大會按現時情況暫時預定的計劃,而實際情況真的要到明年7月23日才會知曉。今屆東京奧運,對香港運動員來講,所肩負的期望和壓力不是一般的大,因為當中有六個項目,包括:單車、劍擊、空手道、游泳、體操及乒乓波等,都是有很大機會能奪得獎牌的。在這疫情下,對港隊而言又是否「危中有機」呢?

在香港,體育運動產業一向不甚被重視,就算在疫情期間「電子競技」在全球「體育」的地位已迅速上升,且仍極具發展潛力,但比起其他國家及地區,「電競」在香港依然未受重視,至於歷史悠久的傳統體育項目就更易被忽視了。體育運動的興趣及其中的技能可從小培養,但香港大部分學校都是比較注重學術科目,對於體育,多被視為「副科」,甚至只是課外活動,更有些學校直接放棄體育科,對香港學生而言可說是一種遺憾。雖然有關方面近年也有投放較多資源於體育發展,但始終只集中在精英培訓,未能惠及到普羅大眾,故對增強民間體育意識方面,一直都未能提高。

一個地方如能普及體育,全民做運動的意識高昂,除可健身強體外,也會加強凝聚力及投入感,正如你記得2009年東亞運動會香港贏日本奪得足球金牌的那場賽事,你就會明白,一場90分鐘的賽事其凝聚力之大;而當市民身體健康,那公共醫療壓力自然亦相應減少。近年香港人,尤其60歲以上的銀髮族,愈來愈多人明白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很多都會積極參與跑步、羽毛球、跳舞、健身等運動,以保持身心健康,有體力繼續往後更精彩的人生。

希望全民運動並非只是一個口號,我們應該付諸行動,將做運動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令香港真正做到普及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