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電視電台的深夜節目都是有一班捧場客的,有些是夜貓子,也有生理時鐘問題睡不着搞到習慣夜瞓的人,深夜如何消磨時間?就是睇電視節目,如果你不想睇電視台重播本地劇集的話,建議你睇睇香港電台數碼電視的31台和32台,你會發現他們有些自製節目是值得欣賞的,港台電視31台的口號是︰我們在乎你﹗所以他們有不少有益有建設性又有趣味的節目。例如《五夜講場系列》,每夜有不同主題,包括「真係好科學」、「哲學有偈傾」、「學人串社科 」、「文學放得開」、「歷史係咁話」;與青年人互動的節目有︰內容涵蓋多方面。像互助同路人、潛能開發部、尋找理想職業 、演藝盛薈.音樂到會(青年人參與的網上音樂會)、好想藝術(有編舞、攝影、畫家、 陶藝專訪)等等,很接地氣。文化長河.山川行、香港故事、香港歷史這些都是不錯的。不要以為31台只有《視點31》呢個惹火節目。

特別喜歡睇《五夜講場系列》節目,上節目的都是大學教授、講師、專家,是非常有內涵的人士,他們分享的理論見解、經歷都可以將觀眾帶到不同的領域及思考層次,有助觀眾增長知識,擴闊視野。例如前晚的《 歷史係咁話2020 》主題是講古代橋現代橋,講者提到倫敦橋、布魯克林大橋、劍橋、中國的蘇州河都有其故事。而提到香港維多利亞港為何沒有跨港大橋?原來英國政府曾經有想法建橋,因為建橋比隧道費用便宜,但害怕打風就沒法使用,當時資源只能兩個選擇一個,結果香港維港上就沒有大橋了。他們形容城市的大橋是一本厚重的歷史,因為建橋用到的建築技術、建築物料、設計水平等等都反映出城市的經濟文化藝術水平。歐洲的大橋上兩旁有屋,有商業活動;東方只係用來行車,而羅馬人搞的工程最厲害……專家教授消化了大量資料幫我們分析,讓我們很容易吸收最精華的知識、資訊。

另外,32台也有播放來自中國內地電視台的製作,有劇集,有時事、歷史,但感覺上不用心編排節目,不少精彩節目在深夜才播,是否應該好好編排,將合香港人、香港學生口味的內地製作放在同一頻道播放?讓觀眾容易記住,習慣收睇,香港應該有一個專門電視頻道播中央台的節目,他們的綜藝節目和文化節目很有水準。

港台的問題在管理他們的人,起用什麼人,立心做些什麼節目?在「黑暴」期間,香港電台的表現差強人意,所以不斷被抨擊,有人憤怒地喊出「要執咗佢!」事實上是應該改革,不是執笠。只要港台製作人不忘自己的使命,做些有利提升市民學生的質素、開闊視野的節目,成為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聲音,節目不要太政治化,就有存在價值。監察政府的工作有許多商業媒體在做,並不多你一個,有社會矛盾時,你要為市民提供發聲平台,也給政府官員一個解釋政策的平台就合乎身份。不要被攬炒派洗腦「官媒新聞一定不客觀」,強行將自己放在政府對立面,那你告訴我「生果日報」很客觀?報道的消息一定準確?

無論任何地區、機構的管理層,管理不好自己,問題只會愈來愈多、愈來愈亂, 那上級怎可能不加入管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