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發起「救失業度時艱」關愛行動,連日在九龍、港島及新界舉行3場招聘會,提供逾3,000個職位,給失業人士重投職場機會。本港失業率居高不下,打工仔手停口停,面臨斷炊危機。「保就業」計劃行將完結,裁員潮一觸即發,勞工界、商界代表均倡議政府設失業援助金。救急就是救命,政府此時再不動用財政儲備拯救落難打工仔,就是不盡責。政府更應想方設法多開臨時職位,讓更多工程盡快上馬,推動經濟復甦,增加職位,助打工仔渡過難關。

疫情持續,本港經濟低迷,部分行業打工仔雖然暫時沒有失業,但已減薪甚至放無薪假超過半年,衣食住行日漸艱難。失業人士的苦況令人心痛,更大失業潮將至的現實令人憂心。本港最新失業率仍達6.4%、失業人數達25.7萬人,由於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就會結束,而現在第四波疫情已至,業界預計年底至農曆新年前後,本港將現公司倒閉潮,專家預計本港失業率將會升至7%左右,而青年人的失業率更可能達至20%。

失業問題嚴峻,社會各界憂心如焚,皆建言政府解打工仔燃眉之急。首先,政府應設立失業援助基金,這已成為勞資的共識。工聯會建議,政府可針對失業和停工人士,推出為期半年的「失業現金津貼」,降低申領失業綜援門檻;代表商界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指出,政府在前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中仍有餘款,建議利用餘款成立失業援助金,或用作支援旅遊、進出口等行業,讓受影響的人真正得到援助;由商界和專業人士組成的經民聯亦認同,政府可推出失業援助金,每個月提供8,000元資助,為期6個月。相關建議反映民情民意,值得政府認真考慮,積極採納。

其次,政府要想盡辦法創造更多臨時職位和實習名額。由政府牽頭推動基建、刺激經濟、改善就業,這本來就是經濟規律。政府可開設更多與抗疫相關的臨時職位,比如與強制檢測相關的行政事務助理,同時延長年輕人實習時間;推動更多不同類型的大中小工程上馬,以基建帶動經濟復甦,為勞動市場提供更多的機會。

為抗疫紓困,政府推出的三輪防疫基金加上多輪紓困措施,已花費3,000億元公帑,本港財政儲備已減至8,000億元。基本法規定政府須奉守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這也是本港的傳統,政府需要保持一定的財政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或是基於穩健財政的考慮,政府沒有計劃再推保就業計劃,對設立失業援助基金反應亦不積極。但是,如今本港經濟、就業處於近20年來最差的景況,較之沙士也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疫情未知何時受控,經濟難以在短期內復甦,失業率更可能高處未算高。財政儲備本就是積穀防饑,現在饑饉已至,失業人士亟需政府揼水救命,財政儲備此時不用更待何時?若政府用財政儲備幫到真正有需要的打工仔,相信絕大多數市民不會指責政府亂花公帑。政府應該按照應使則使的原則,當機立斷動用儲備救急,助失業者度過艱難時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