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圖書獲得了本年度圖書(繪本)獎。 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11月12日下午,2020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在滬揭曉,經過中外評委辛勤工作和認真評選,10種獲獎作品最終脫穎而出,榮獲大獎。而本屆特殊貢獻獎頒發給了中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張秋生,年度作家獎頒發給了美籍華裔插畫家楊志成。

在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的大背景下,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的評獎活動如期舉行。雖然啟動時間晚於以往幾屆,依然得到中外主要童書出版機構的積極響應,共計收到合乎要求的圖書(文字作品)104種;收到來自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加拿大、波蘭、比利時、葡萄牙、印度、以色列、菲律賓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繪本作品146種。

今年參評的文字圖書,一大特點是現實主義作品佔了相當的比例,有描寫少年如何在武漢封城期間應對人生的磨難,也有寫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農村少年面對大時代變遷的人生選擇,這些作品以挖掘兒童內心、探尋生命真諦的現實題材為主,構思巧妙,布局奇異,體裁豐富,字裏行間充滿了對少年情懷的詩意詮釋。作家們用超群的想像力表現出中國兒童豐富的內心世界,以深入人心的純美筆觸和浪漫如詩的童真語言,讓一個個平凡質樸的成長故事意趣盎然,為作品增添了快樂閱讀的無限可能性。此外,今年,畫文雙兼的創作者尤其受到評委們的關注,他們以充盈的想像和巧妙的藝術構思,描摹出充滿童趣的幻想世界,更表現出高水準的視覺敘事能力。

本屆評獎委員會由中外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文學評論家、插畫家和出版人組成。經過中外評委辛勤工作和認真評選,10種獲獎作品最終脫穎而出,榮獲大獎。

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不存在的小鎮》(作者:黃穎曌)、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建座瓷窯送給你》(作者:彭學軍)、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我和小素》(作者:黃春華)、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奔跑的岱二牛》(作者:黃蓓佳)、二十一世紀出版社《荊棘叢中的微笑:小叢》(作者:楊筱艷),5種圖書獲得了本年度圖書(文字)獎。

葡萄牙邏輯鴨出版社《一樓右側》(文字作者:理查多.恩里克斯;繪圖作者:尼古勞斯.費爾南德斯)、貴州人民出版社《布萊克先生和他的狗》(文字作者/繪者:九兒)、天天出版社《天上掉下一頭鯨》(文字作者/繪者:西雨客)、貴州人民出版社《下雪天的聲音》(文字作者:梅子涵;繪圖作者:[俄]伊戈爾.奧列伊尼科夫)和英國雙鳴出版社《老者的真相》(文字作者/繪者:埃莉娜.埃利斯),5種圖書獲得了本年度圖書(繪本)獎。

為表彰對兒童文學事業和中外兒童文學交流作出突出貢獻的兒童文學工作者,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特設了特殊貢獻獎和年度作家獎。本屆特殊貢獻獎頒發給了中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張秋生,年度作家獎頒發給了美籍華裔插畫家楊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