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林敏兒 蔡詩瀛)8歲進入醒獅團,接觸七星獅舞,苦練多年,終成七星獅舞的第二代傳人;50年前,在香港授徒,傳承七星獅,3,000餘名徒弟遍布新界各地;40歲遠赴英國、荷蘭,在海外傳授三年,把中國傳統的民間舞藝推向了世界。他,就是文琰森,是深圳市寶安區唯一一項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一位有着70餘年「醒獅夢」的老人。

談起1962年初到香港謀生的經歷,文琰森長嘆一聲,「那時的生活多艱難,一天工資2元,一日三餐都在油麻地喝粥。現在的生活多好,又有事做,人工又高。」文琰森的女兒文正兒幾年前便辭去了在香港的教育工作,回到深圳一心幫助父親傳承七星獅舞文化。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看着早一輩港人努力建設的家園因為黑暴事件而民生凋零,文正兒感到非常心痛,「我們一定要恢復我們香港人堅韌的精神,當年怎麽去建設,怎麽面對每次的金融風暴,沙士後怎麽恢復民生,我們一定不能放棄。」

闖蕩香港,輾轉多地,終舞獅成名。這對居深港人父女為何對中華傳統醒獅文化情有獨鍾呢?他們在傳承七星獅子舞的路上又有着怎樣傳奇的經歷呢?他們對於香港時局又有哪些看法呢?戳片來看。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