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員9月在實驗室監督牛津新冠疫苗的分裝工作。法新社

據大公報綜合外媒報道,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利康23日宣布,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其新冠疫苗有效性達90%,且注射疫苗組未出現重症病例。英媒稱,相較於美國藥廠輝瑞與莫德納(Moderna)的兩款新冠疫苗,牛津疫苗價格更低,且不需極低溫儲存。另一方面,由於輝瑞等新冠疫苗需要極低溫儲存,全美乃至世界範圍引發搶購乾冰潮。

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23日表示,根據在英國和巴西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數據中期分析,其新冠疫苗有效性達90%。值得注意的是,該疫苗試驗採取兩種不同方案,有效性達90%的是其中一種,即先注射一半劑量,一個月後再注射全劑量。若相隔一個月兩次注射全劑量疫苗,有效性僅為62%。綜合考慮兩種方案,該款疫苗有效性約70%。

售價僅約23港元

帝國理工學院實驗醫學教授奧彭肖稱,低劑量疫苗更有效是好消息,意味着有望降低成本,令更多人獲得注射機會。他指出,有些人將疫苗視作普通藥物,認為更大劑量應帶來更顯著效果,「但免疫系統不是這樣工作的。」

牛津疫苗試驗首席研究員波拉德表示,牛津疫苗的優勢之一在於可在2至8攝氏度條件下儲存,常規雪櫃就能滿足,可通過現有疫苗運輸網絡運往世界各地。牛津疫苗使用相對成熟的重組疫苗(腺病毒載體)技術,而輝瑞與莫德納的疫苗均使用未經驗證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技術。後者對儲存和運輸環境要求苛刻,尤其是輝瑞疫苗,需在零下70攝氏度的極端低溫環境下儲存。

另外,負責生產牛津疫苗的阿斯利康承諾,疫情期間以成本價提供疫苗,售價僅為每劑3美元(約23港元)左右。輝瑞疫苗每劑報價20美元,莫德納則在15美元至25美元之間,此前甚至喊出過37美元的高價。

美國出現乾冰短缺

輝瑞宣稱明年將向全球供應13億劑疫苗,但泛美衞生組織助理幹事巴爾博薩指出,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敢說已做好運輸準備。輝瑞推出特製疫苗容器,但需大量乾冰保持低溫,在全美乃至世界範圍引發搶購乾冰潮。部分美國乾冰生產商日前表示,接到的訂單已達到產能上限,美國已出現地區性乾冰短缺。在冷鏈運輸條件更差的非洲、印度等地,這一問題更被放大。

漢莎航空警告,乾冰降低了飛機運輸疫苗的能力。飛機上存放乾冰數量有限制,一般在500至1000公斤以內。

美媒稱,冷鏈僅是分發疫苗過程中眾多難題之一。各國政府還需決定誰先注射疫苗、建立數據庫紀錄已注射人員信息、確保民眾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兩劑注射等。

英擬下月初開始注射

牛津疫苗在英國和巴西的臨床試驗共有2.3萬人參加。該款疫苗目前亦在美國、日本、非洲及拉美地區進行臨床試驗,仍需分析更多數據。阿斯利康表示,若條件允許,將第一時間向各國申請使用許可。

英國已訂購1億劑該款疫苗,若監管部門批准使用,年底前將獲得數百萬劑。此外,《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英國本周將批准輝瑞及德國BioNTech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投入使用,下月初開始注射,比美國更快。

美國疫苗計劃「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斯拉維22日表示,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顧問下月10日將開會討論輝瑞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最早可能在12月11日開始注射疫苗。他估計,全美2000萬人可在12月注射疫苗,此後每月將有3000萬人獲注射機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