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斯利康與牛津公布疫苗臨床實驗數據。 美聯社

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聯手研發的新冠疫苗臨床實驗接近完成,藥廠昨日公布初步分析數據,顯示疫苗最高可提供90%保護率,但整體平均保護率只有70%,遠低於美國藥廠輝瑞及Moderna的兩款疫苗。不過外界對再有疫苗有望推出仍感到鼓舞,英國首相約翰遜亦形容是「非常好的消息」。

劑量高低影響保護率

阿斯利康在臨床實驗中向志願者提供不同劑量的疫苗,發現劑量高低對保護率有影響,其中2,741名志願者會先接種半劑,相隔最少一個月後再接種一劑,保護率達90%;另外8,865名志願者將兩劑疫苗分兩次接種,中間相隔一個月,保護率則降至62%;綜合分析兩項數據,疫苗平均可為接種人士提供70%保護率。

阿斯利康的疫苗在儲存上相對容易,只需保持在攝氏2至8度環境即可,保質期最少6個月;此外藥廠承諾在疫情下不會用新冠疫苗來賺取任何利潤,每劑價格約2至4英鎊(約20.6至41.2港元),價格較輝瑞或Moderna低得多,公司亦會盡量向全球不同國家提供疫苗,包括大部分發展中國家。

藥廠表示實驗中沒有出現任何嚴重安全問題,不過實驗曾在9月時因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暫停,令在美國的臨床實驗至今未完成,在英國、巴西等地的實驗則已結束,目標在全球各地招募6萬人參與實驗。

阿斯利康表示會立刻準備向各地政府呈交數據作審批之用,其中歐洲藥品管理局在10月初已公布,開始逐步檢視阿斯利康的疫苗數據,以加速審批。阿斯利康目標在2021年生產30億劑疫苗。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