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明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而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多項重要決定,為香港帶來由亂轉治的局面,本港政治形勢及立法會格局已發生重大變化,多名立法會建制派政黨主席及代表昨日暢談各政黨的未來策略及思路,並就政府施政建言獻策。在新形勢下,建制派要努力形成合力,支持、推動政府施政,更要發揮好監察功能,令政府施政更緊貼民意,更有效控制疫情、重振經濟、紓解民困。政府立法會齊心履職盡責為民做實事,就可以最大限度凝聚人心,獲得更多、更堅實的民意支持。

中央接連果斷出手,出台香港國安法後,人大常委會決定本屆立法會至少延任一年,近期再就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4名攬炒派政客被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另外15名攬炒派政客繼而鬧辭,本港「一國兩制」實踐處於一個重要而特殊的時間節點;與此同時,新冠疫情困擾本港將近一年,疫情反反覆覆,本港經濟、民生遭受重創,政府的抗疫政策、改善施政也面臨不容低估的挑戰。

對此,建制派政黨的負責人都清醒地認識到,人大決定為香港及立法會撥亂反正,基本消除了議會拉布攬炒的亂象,給香港重新出發帶來重大契機,議會運作、政府施政的干擾阻力大大減少,有利建制派、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謀發展;但也因此,市民渴望看到新形勢下香港的發展有新氣象,建制派肩上的壓力也更大,必須扮演好推動、監察政府施政的角色,證明建制派不是某些人形容的「橡皮圖章」,才能不負市民期望。

有壓力才有進步。建制派不論代表商界還是勞工、側重中產或專業的政黨,都表達出強烈的共識,樂意承擔反映民意、監察施政的責任,願意投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在議會,堅持「是其是、非其非」的原則支持政府施政,推動政府尤其是公務員改變施政思維,更加積極作為,勇於改變,善於運用新科技,落實跨部門綜合施策,大刀闊斧除弊革新,令香港的發展跟上時代的步伐。

更重要的是,建制派政黨在防控疫情、復甦經濟、紓解民困、增加就業、支持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加入國家發展雙循環等各方面,都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顯示建制派有心有力建設香港、服務市民,在較充分把握民意方向的基礎上,為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提出真知灼見,向政府施政建言獻策,體現建制派作為建設力量的積極意義。

建制派政黨涵蓋了本港社會不同階層,形成比較完整的政治光譜,擁有廣泛而堅實的民意基礎,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與政府共同構成愛國愛港者治港的最重要支柱。未來,建制派和政府應更緊密合作,建制派政黨、立法會議員及時準確向政府反映民意,政府更認真虛心聆聽接納建制派的意見和建議,轉化為施政的具體政策,政府的施政才能更接地氣。市民看到政府和議會的積極轉變與發展,獲得更多利民德政的實惠,政府、建制派才能贏到更多市民支持,建制派會因此進一步發展壯大,形成香港管治和發展的良性循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