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四波新冠疫情來勢兇猛,昨新增73宗新冠肺炎確診,另有70多宗初步確診,8宗不明源頭個案遍布全港 。抗疫是本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沒有控疫「清零」,悠悠萬事皆空。當斷不斷必受其亂。面對隨時擴大的疫情爆發,政府必須落重藥、「用牛刀」,必須以達至「清零」為目標,強制隔離、強制檢測、強制追蹤多管齊下,迅速展開大規模檢測,採用大數據新科技追蹤,切實做到外防輸入、本地「清零」。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地確診個案在短短幾日內升至高雙位數,源頭不明個案分布在不同地區,部分患者無特別高危因素,反映社區存在頗多隱形傳播鏈,認為如果不收緊限聚措施,包括停課、居家工作、暫停室內大型活動、食肆收緊至二人一枱及提早結束營業時間、加強規管跳舞場所等,確診個案可能升至三位數,變成失控,「旅遊氣泡」及通關將愈來愈遙遠。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同應收緊防疫措施,加強規管跳舞場所等,並建議應向接受強制檢測人士發出居家令,並應禁止強制檢測人士在等候檢測結果期間外出。

不僅抗疫專家呼籲政府以非常措施果斷控疫,建制派政黨及多個團體根據掌握的民意,亦要求政府盡快推出全民強制核酸檢測。多個建制派政黨領袖皆認為,疫情再拖下去,香港經濟民生會被拖垮,政府儲備亦會用盡,特區政府現在需要更大的擔當、義無反顧、痛下決心、果斷推行更加徹底的防疫措施,再不這樣做,「會成為750萬港人的罪人」。

近日上海浦東機場貨運單位出現確診病例,上海機場集團立即實施大規模檢測,截至23日上午9時30分,累計採樣17,719人,已完成核酸檢測11,544人,結果均為陰性,同時按照「人、物同防」的防疫要求,全面排查梳理所有入境貨物在消殺、裝卸以及工作人員防護措施等方面的問題,嚴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另外,北京有科研團隊曾用大數據繪製疫情態勢圖,為精準防控提供數據支持,此技術為「北京保衛戰」盡快找到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切斷病毒傳播路徑立下戰功。該團隊表示,可為香港提供支援,有把握在一兩天時間裏實現建模,助香港利用數字技術追蹤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其實,本港警方曾應衞生署要求,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MIIDSS),協助追查社區爆發,利用衞生署提供的基本資料,找出隱形接觸者。

不少成功的事實一再證明,大規模強制檢測、運用大數據等先進科技進行溯源追蹤,可令防疫控疫事半功倍。如今疫情告急,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具有凌駕性,所有抗疫手段能用盡用,當局不能再猶豫躑躅,而須果斷決策,勿再貽誤抗疫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