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發射入軌到返回器再入回收,嫦娥五號共經歷 11 個飛行階段。(新華社)

(香港文匯網记者 刘凝哲 文昌报道)嫦娥五號由軌道器、返回器、着陸器、上升器四個部分,包括15個分系統組成,是中國首個實施無人月面取樣返回的航天器。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介紹,嫦娥五號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出發奔向月球,經地月和環月飛行,在月面選定區域着陸,完成月球樣品採集工作,後經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月地轉移和再入回收等過程,將月球樣品安全送至地球。從發射入軌到返回器再入回收,嫦娥五號共經歷 11 個飛行階段。

一是發射入軌階段。嫦娥五號將由運載火箭發射,進入到地月轉移軌道的飛行階段,開啟探月返回的旅程。

二是地月轉移階段。嫦娥五號完成器箭分離,並展開相應太陽翼,逐步進入預定軌道。地月轉移段飛行時間大約為112小時,為了確保探測器按照預定軌道順利到達近月點,期間要進行多次中途修正。

三是近月制動階段。嫦娥五號繼續在目標環月飛行軌道正常行進,並在近月點進行2次減速制動,以合適的運動速度進入到環月圓軌道,最終進入的軌道距離月面200km左右,近月制動時段長達1天。

四是環月飛行階段。嫦娥五號在環月飛行軌道中行進到動力下降初始點,並在該階段完成軌道返回組合體和着陸上升組合體的分離,着陸上升組合體分離後要進行2次降軌、變軌,軌道返回組合體將繼續環月飛行,等待上升器的到來。

五是着陸下降階段。嫦娥五號着陸上升組合體將從下降初始點開始進行月面軟着陸,並經過主減速段、接近段、懸停段、避障段、緩速下降段和自由下落段等多個階段,尋找合適的月面完成軟着陸,整個着陸下降的過程將維持15分鐘左右。

六是月面工作階段。嫦娥五號着陸上升組合體將在月面停留2天,完成設定任務。通過有效載荷設備完成月面科學探測,通過採樣封裝設備完成月壤的鑽取、表取以及封裝。月面工作的時間非常緊張,僅有約2天的時間,與此同時,着陸上升組合體與軌道返回組合體必須同時進行下一個階段的準備工作,為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樣品的轉移做好萬全的準備。

七是月面上升階段。上升器將經歷垂直上升、姿態調整和軌道射入三個階段,進入到相應的環月飛行軌道,此次月面發射的窗口期很短,上升器和軌道返回組合體要精準考慮測控需求、光照需求以及姿態控制要求,以確保交會對接的順利完成。

八是交會對接與樣品轉移階段。從上升器進入環月飛行軌道開始,通過遠程導引和近程導引技術,上升器與軌道返回組合體逐步完成交會對接,上升器中存放的月球樣品通過軌道器轉移到返回器中。

九是環月等待階段。嫦娥五號軌道返回組合體從對接艙分離並進入月地入射點,在環月等待段飛行過程中,軌道返回組合體進行1次軌道維持,等待月地入射窗口的到來,全力以赴做好返回地球的準備。

十是月地轉移階段。嫦娥五號軌道返回組合體帶着月球採樣產品從月球滿載而歸,經歷多次中途修正之後,在距離地球5000公里高度處,實現軌道器和返回器的分離,返回器即將重新迎入地球的懷抱。

十一是再入回收階段。嫦娥五號返回器與軌道器分離後,軌道器進行規避機動,返回器則要經歷慣性滑行、地球大氣再入、回收着陸三個階段完成最後的降落。返回器首先以第二宇宙速度沖向地球,在進入地球大氣後,通過半彈道跳躍式再入返回技術重新跳出大氣層,再以第一宇宙速度進行降落,最終返回器打開降落傘,平穩安全地降落在預定地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