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武漢巿黃鶴樓舉辦燈光節和夜遊,重回昔日光輝!作者供圖

陳復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論語》中曾出現兩次,分別是《衛靈公篇》及《顏淵篇》,可見孔子對學生子貢和仲弓,說的都是同樣的「恕道」。能夠體諒別人就是「恕」。

自己不希望、不喜歡發生的事情,也不希望、不喜歡於別人身上發生;自己不想生病,也不想別人生病;自己受痛苦,也不想別人受痛苦……這種推己及人的處世態度,事事以別人為先的「換位」思考角度,早已孕育在中華民族的基因數千年,影響至今,歷久不衰!

是故新冠肺炎爆發,我國武漢市率先「封城」,繼而全國家家戶戶「自我封閉」,人人嚴守紀律,就是不想將病毒傳染,影響危害他人!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此舉當時震驚全球,環顧其他國家,又有多少能這樣有效率有實力想到、做到?時間是最好的證明,將近一年的疫情,內地已成功抗疫,重啟商貿社交活動,人民自由往來,一切回復正常。誰會料到今年國慶,武漢巿黃鶴樓舉辦燈光節和夜遊,不足十個月就回復昔日光輝?!

新冠病毒,讓我們再次體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凡事先從別人角度思考,體諒他人、理解他人,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也就是孔子認為的「恕」——可以奉為畢生的座右銘。從字面理解就是「如心」,說話辦事,都要從內心出發,由己及人。基於「恕」,我們樂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再引伸至可為整個社會國家光榮犧牲! 眼見一群又一群英勇的醫護人員,遠赴疫區志願作戰,感動之餘,更由衷佩服我國上下齊心的忘我成「仁」精神!

「恕」是每一位「仁」人君子所具備的美德。如果人與人之間交往都奉行「恕道」,社會就不會有階級鬥爭和種族歧視。如果國與國之間都奉行「恕道」,世界就不會有現在這麼紛亂,世人可和諧平等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