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本星期香港的疫情又再爆發,由確診女偷渡客,發展到的士司機,再出現跳舞群組,第四波的爆發,已隱隱然迫在眉睫……

面對疫情,全世界都陷入不斷有新確診者出現的危機之中,唯有中國能全面控制疫情,成績有目共睹。為何一個十多億人口的國家能做到,小小一個香港卻好像只能治標不治本?

國家成功抗疫的好橋,就是全民檢測、全面封城,力求先使疫症歸零;然後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推出「健康碼」監察全民的健康狀態。全民檢測和封城令,是治標的政策,需要政府以莫大的決心推行,但卻獲得人民的普遍支持,完全體現出現代中國民眾大我為先,我為人人的精神。

治本之道,首在預防,及早發現感染者,一個一個源頭進行堵截。而內地成功的關鍵,就是推行「健康碼」。相信很多朋友都聽過「健康碼」,但其實何謂「健康碼」?和香港最近推出的「安心出行」是否大同小異?

「健康碼」其實是一個裝在手機應用程式上的二維碼,在今年2月由杭州率先推出,然後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應用。用戶需先在應用程式上申報健康情況,例如14天內是否有外遊、發熱、接觸確診病人等,再加上病毒檢測結果,然後經過系統審核,自動生成一個健康碼,分成「綠碼」、「黃碼」、「紅碼」。持有「綠碼」者,可自由出入各種公共場所;不幸變成「黃碼」者需要隔離7天,而「紅碼」者則強制隔離14天。凡在內地出入各種公共場所,例如地鐵站、商場、超市、商業大廈等,都必須要出示健康碼。

如何審核一個人的健康碼呢?除自己申報的資料外,系統還會收集手機上的大數據,包括衛星定位、流動網絡資訊、WiFi連接、電子支付等數據,然後計算到過去14日,手機用戶什麼時段到過哪些地方。

如有新確診個案發生,系統就可以從數據庫中,迅速辨認出誰曾和確診者有密切接觸,例如曾同時同地聚集、一起乘坐過同一輛巴士,甚至根據支付數據,能分辨出與確診者在同一超市一同排隊進行支付的前後幾位顧客等。此時,當事人手機上的健康碼,就會被轉成「黃碼」或者「紅碼」,須盡快安排隔離,因而能有效阻止潛在的傳播病毒機會。

內地的「健康碼」,珠玉在前,但政府是否能有承擔、有勇氣去力抗反對意見,為保障全民健康,當機立斷,以莫大的決心去推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