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標誌着覆蓋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經貿規模最大和最具發展潛力的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1.13%,收於26,452點,國企指數上漲0.08%,收於10,553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0.73%,收於7,998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374億港元,較前周下降30.46%,南向資金淨流入96億元人民幣。

打開全球化新格局

RCEP將構造全球化新格局,亞洲有望持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RCEP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打造一個「10+6」的大規模自貿區,但印度後來退出協定談判,15個成員國歷經8年31輪正式談判,最終在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協定。RCEP成員國涵蓋全球近30%的人口,佔全球經濟規模比重達29%,在全球貿易和FDI中佔比分別達到25%和38%,超越美墨加協定、CPTPP或歐盟的佔比,RCEP成為全球體量最大的自貿區。在當前全球化進程受阻,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局勢下,RCEP的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代表着亞洲地區多數國家的願望。

中國加入全球最大自貿區RCEP,有助於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RCEP簽署後,中國與日本將建立自貿關係,這是中國首次與世界前十的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是中國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中國的自由貿易夥伴將達到26個,中國與自貿夥伴貿易覆蓋率將增加至35%左右。RCEP將成為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推動中國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構築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搭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同時,RCEP將促使國內企業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產品質量,進一步拓展海外需求,深度融入國際產業鏈。另外,RCEP有利於中國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

RCEP對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的短期影響並不大,因為目前RCEP仍未最終生效。根據RCEP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國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日韓澳新中的至少3個國家。如果下一步各成員國順利完成相關法律審批程序,令RCEP協定正式實施,將給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中國未來進出口增長和經濟潛在增速,對資本市場構成中長期利好。據估計,RCEP將提升「十四五」時期中國進出口年均增速1.5-2個百分點,提升中國GDP年均增速0.03-0.04個百分點。資本市場方面,建議從四條主線把握RCEP投資機會。

首先,RCEP將強化成員之間經濟互補和比較優勢,促進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顯著優化域內整體營商環境,促進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融合。RCEP將促使國內企業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產品質量,有利於推動中國優勢品牌更方便地出海,進一步拓展海外需求,深度融入國際產業鏈。目前已具有較大競爭力的中國家電、家居、機電設備、工程機械等行業中的優質品牌製造商有望進一步增加區域內市場份額,建議重點關注相關行業的龍頭公司。

其次,RCEP將進一步掃除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壁壘,促進生產要素自由流動,提升要素配置效率,並通過強化市場競爭和專業分工,提升經濟增長潛力。中國服裝紡織、化纖和輕工等行業龍頭公司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區域內不同國家的成本優勢和稅收差異,優化生產布局,完善產業集群效應,降低生產成本,比如在越南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區域內市場設廠經營等。建議重點關注相關行業的龍頭公司。

第三,RCEP採用區域累積的原產地規則,將推動亞洲區域內的貨物、資本和人員的自由流動;利用新技術推動海關便利化,將促進新型跨境物流發展。建議重點關注在區域內佔據優勢布局的港口機場、航空航運、跨境電商物流、旅遊酒店等板塊的龍頭公司。第四,RCEP簽署後,區域內汽車零部件流通成本有所降低,將促進區域內汽車產業鏈進一步優化,提升中日韓等成員國整車的國際競爭力,推動全球汽車製造業進一步向亞洲集中。RCEP讓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未來從日本出口到中國的大部分汽車零部件或將實現零關稅,利好日系汽車在國內市場進一步發展,建議重點關注擁有日系品牌合資企業的上市車企以及日系豪華車品牌經銷商。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