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周之內在三場重要多邊會議上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張。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國際銳評丨登高望遠天地闊》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張,猶如定海神針,給世界以信心,給民眾以希望,無疑對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的全球治理起到重要引領作用。而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一個堅守多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的中國,將繼續助力全球重要治理機制把准航向,朝着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堅定前行。

以下為評論全文:

一周之內,三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23項重要倡議、主張和舉措……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關鍵時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確把握時代之變,再次貢獻「中國方案」,為全球擺脫當前危機提供思路,為重塑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指明方向。

11月17日至22日,習近平接連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所提主張建議既立足當下,又着眼長遠,順應時代潮流,維護公平正義,反映國際共識,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百年變局的深刻洞察、戰略抉擇的高瞻遠矚以及對人類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賞。

當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數超過5700萬,疫情防控是最緊迫的任務。三場峰會上,習主席結合中國抗疫實踐,全面系統闡述了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主張與舉措。從呼籲各方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到強調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從倡導各方積極支持世衞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到重申將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中國的付出,世界都看在眼裏。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了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戰勝的,中國是抗疫典範。

受疫情衝擊,世界經濟正經歷最艱難的時刻。作為率先復工復產的國家,中方在三場峰會上提出了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一攬子中國方案,核心在於「開放、創新、包容、綠色」。這來自中國經驗總結,也符合世界經濟發展方向,必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走出泥潭。南非國際關係學者奧斯卡·范·希爾登評價說,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並向世界傳遞信息,中國在與其他國家合作時考慮的是雙贏。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面對疫情暴露出的全球治理短板,習近平就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提出一系列高屋建瓴主張,展現出對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

從強調金磚國家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到全面闡述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再到強調二十國集團應在後疫情時代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習主席的一系列主張倡議,不僅為三個重要治理平台指明了在百年變局中的歷史方位,也為構建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提供了重要指引。

疫情之下,全球經濟治理進入關鍵轉折期。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習主席對此進行了全面論述。從進一步強調「四個堅持」,到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再到更加重視數字領域治理,這一系列主張既與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一脈相承,又根據形勢發展與時俱進,無疑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前進。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國際社會都很關註:這究竟會給中國、給世界帶來什麼?通過三場峰會,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了中國為什麼要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構建什麼樣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對世界意味着什麼等重大問題,鮮明宣示:中國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鈎」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康斯坦薩·霍爾克拉表示,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表明中國推動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決心和信心,這對全球經濟復甦至關重要。

撥開迷霧,登高望遠。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各國將更清晰地看到,「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

風高浪急之時,習近平主席在三場重要多邊會議上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張,猶如定海神針,給世界以信心,給民眾以希望,無疑對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的全球治理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而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一個堅守多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的中國,將繼續助力全球重要治理機制把准航向,朝着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堅定前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