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藥廠阿斯利康今日(23日)宣布,其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AZD1222,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平均有效率為70%。

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平均有效率達70%。(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牛津大學根據第三期的中期試驗數據指出,他們進行2種不同劑量的試驗後發現,該疫苗有效程度平均為70.4%,但最高可達90%,牛津大學認為這不僅是對抗疫情的重要里程碑,也朝向提供低成本疫苗的目標邁出一大步。

阿斯利康指,分析131名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情況後,發現如果先接種半劑疫苗,一個月後再接受多一劑疫苗,疫苗有效性高達90%;但如果兩次都是接種全劑疫苗,有效率是62%。阿斯利康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疫苗有效,至今沒有嚴重安全事件,而疫苗可儲存於家用冰箱,預料明年可生產30億劑疫苗。

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表示,很高興能獲得牛津疫苗這組數據。英國政府已經提前預訂了1億劑該款疫苗。

不過牛津疫苗的數據比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所研發的新冠疫苗9成以上為低。美國輝瑞藥廠早前與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保護率達九成,但疫苗需要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