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聲稱的中大畢業生在校內發起非法遊行,公然煽「獨」縱暴,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強烈譴責相關宣揚「港獨」的行為,並指出有關行為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查處。「港獨」黑暴對本港大學造成的傷害仍歷歷在目,對大學形象和競爭力造成的內傷影響深遠,而「埋單者」最終是學生自己,令人心痛。大學管理者要愛護學生、切實履責、嚴格管理,加強對學生的基本法、國安法教育,對播「獨」行為絕不姑息,大學生更應珍惜前程,拒絕當「港獨」黑暴棋子,以免前途盡毀。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本港由亂轉治,但有人在中大舉行畢業禮之日,在中大非法遊行,戴上面罩、「豬嘴」、頭盔等黑暴裝束,叫囂「光時」等「港獨」口號,高唱「港獨」歌曲,猖狂挑戰香港國安法。教育局、警方均指出,有關活動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警務處國安處已經展開調查。

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對本港大學造成了沉重傷害,教訓深刻。反中亂港政客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煽惑大學生參與黑暴衝擊,中大、理大更被黑暴分子騎劫成為暴亂戰場,大學校園火光沖天、大學實驗室被洗劫、燃燒瓶弓弩等攻擊性武器隨處可見,美麗大學傷痕纍纍,事後修復費用數以億計。不少大學生因參與違法活動被捕,斷送美好前程。

校園極端政治化,黑暴氾濫,嚴重影響本港大學的教科水平和競爭力,亦令全球僱主對本港大學畢業生的信任和信心大打折扣。泰晤士高等教育(THE)近日發表「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2020」,亞洲各主要地區大學都出現明顯上升趨勢,唯獨香港多所上榜大學排名大幅下跌。其中,去年一度躋身十大的香港科大排名急降16位至第26名,港大亦急跌13位至第48名。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直言,社會事件衝擊下,僱主難免會質疑大學生「過分投入」,對其知識水平有保留,更會擔心其立場對客戶及公司形象有不良影響,因此不願請有搞事傾向的畢業生。大學生受人煽惑成為煽「獨」縱暴棋子,最終淪為「棄子」,人生前景受損,值得本港年輕人深切反思。

中大畢業禮響起警號,各界應警惕「港獨」黑暴死灰復燃,防範大學再被「泛政治化」騎劫,學生再被「港獨」黑暴洗腦綁架。正如中聯辦發言人所言,大學校園本是育才修學之地,不能成為違法鬧事之所。大學管理者應真心愛護學生,嚴格管理大學,校規該修改的修改、該執行的執行,不能再百般放任、姑息縱容,應該訂立應變方案,防止類似的煽「獨」縱暴惡行在大學校園重演;廣大學生更應汲取教訓,守法護法,成就美好人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