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為期兩周的「非遺所思」兩岸非遺文化嘉年華活動正在武漢舉行,本次活動採取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把兩岸非遺傳承人和手工藝人連接在一起,引領兩岸青年共同感受璀璨的非遺文化。

本次活動由全國台聯、湖北省海外聯誼會共同主辦。活動依託武漢理工大學「非遺所思」公眾號欄目,持續「上新」大冶刺繡、通山木雕、雲夢皮影、熱乾麵、楚式漆器、蘇恒泰油紙傘等非遺項目的圖文視頻直播。近200名非遺傳承人、兩岸非遺青年愛好者通過雲考察、雲學習、雲體驗,在微信群內共同交流、共同研究、共同創新。

武漢理工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台灣學生李佑寬參加了刺繡體驗課程,第一次學習用蠶絲刺繡的他體驗了平針繡、盤金繡等針法。「在刺繡的過程中,老師介紹了刺繡的歷史,我從中了解到一針一線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一點一滴都是傳統手工藝者的結晶。」李佑寬說。

武漢大學研究生、台灣學生李方中告訴記者,他在武漢求學7年,去過湖北許多城市。此次通過兩岸青年「雲遊」湖北非遺的活動,讓他對非遺文化有了更深認識,也更多地了解到每件非遺作品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

全國台聯文宣部負責人武曉峰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心靈的根脈與歸屬。舉辦兩岸非遺文化嘉年華活動,旨在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近日在武漢舉行的活動啟動儀式上,台灣青年導演薛穎穜分享了疫情期間在武漢拍攝的抗疫紀錄片。他說,希望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能到大陸來進行文化交流,在融合中追尋兩岸文化共同的根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