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從江西贛州經廣東河源再到深圳,一條南北向高鐵新通道正在加快建設,這是京港高鐵最南段--贛深鐵路。在深圳段,這條鐵路90%以上的工程都是橋樑和隧道,近日,隨着光明城制梁場最後一盤混凝土的澆築,標誌着中鐵十局贛深鐵路項目圓滿完成343榀箱梁預製任務,為下一步無砟軌道板和軌道鋪設施工奠定了基礎。目前,全線主體工程建設正在加速推進,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

贛深鐵路深圳段箱梁預製中 記者 郭若溪攝

21日早上,記者在光明城制梁場看到,不遠處水田特大橋上的架橋機正在有序的架設預製梁,橋樑右側是已經貫通運營的廣深港鐵路光明城站。據中鐵十局贛深鐵路第二項目部項目經理吳其俊介紹,箱梁預製就是在獨立場地(制梁場)提前預製好箱梁,結合架橋機可在橋樑下部工程完成後進行架設形成橋面,成本低,架設功效高。目前,項目正以每天架設4-5孔梁的速度有序施工,預計12月中完成橋樑架設工作,之後將進行橋面的無砟軌道板和軌道的鋪設施工。

箱梁預製完成後正在進行養護工作 記者 郭若溪攝

吳其俊告訴記者,光明城制梁場於2019年5月21日順利開盤生產出第一片箱梁,8月10日通過公司內部技術鑒定,9月10日通過國家級認證工作,經過近18個月的奮戰努力,2020年11月18日圓滿完成最後一片箱梁澆築,共計完成343片箱梁預製。為安全高效推進工程建設,項目部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形成標準化制度機制,多次召開制架梁專題討論會,保障鋼筋製作、綁紮、模板安裝以及混泥土澆築等各項工序分工明確,實現了工場作業、流水化的管理,確保了梁場各項工作的有序可控。

贛深高鐵北起贛州西站 終至深圳北站

準備架設的箱梁 記者 郭若溪攝

據了解,贛深高鐵客專作為京九高鐵最南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線路貫穿江西贛州與廣東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正線全長436.37公里,其中廣東段全長301.8公里,設計最高時速為350公里每小時,預計2021年底通車。

預製完成等待架設的箱梁 記者 郭若溪攝

建成通車後,將結束廣東河源不通高鐵的歷史,實現廣東省「市市通高鐵」的目標,深圳至贛州也由現在的接近7小時壓縮到2小時,深圳到河源時間也將壓縮到1小時以內。贛深鐵路向南在光明城站跨線接駁廣深港高速鐵路至香港西九龍站,向北在贛州西站接駁昌贛高速鐵路,向西在深圳西麗站接駁深湛高速鐵路、深珠城際鐵路,向東接駁深惠城際鐵路。對推動贛粵兩地深度融合,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輻射帶動作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