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黑暴製片機構「影意志」出品的電影《理大圍城》,美化前年修例風波中暴徒破壞理工大學校園及紅隧等惡行,近期竟獲安排在商業影院上映,昨日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頒發所謂「最佳電影」,公然散播仇警、反社會,甚至顛覆特區政府等訊息,令香港各界譁然。資深電影人、淫褻物品審裁處前審裁委員、法律界及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種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電影根本要禁播,質疑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既然已指電影內容有可能觸犯法例,為何仍批准電影上映,批評該處審批電影的準則有問題。消息人士更表示,倘電影含有「港獨」口號、旗幟等畫面,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或會採取行動。

黑暴於紅隧口天橋發狂用汽油彈攻擊警車。 資料圖片

根據香港《電影檢查條例》 規定,任何擬在本港上映的影片,均須事前送交電影報刊辦審批及評級。電影檢查員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影片是否描繪、刻畫或表現殘暴、酷刑、暴力、罪惡、恐怖、殘疾、性事或不雅或令人厭惡的言語或行為,亦須顧及整部影片所產生的影響及對觀眾可能產生的影響等,作出評級,甚至禁播。

不過,《理大圍城》這部充斥着暴力、罪惡以及令人厭惡言語和行為的電影,於去年5月首度在香港藝術中心的電影院放映時,仍只被電影報刊辦評為IIB級,即青少年及兒童不宜,且僅屬勸喻性質。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生效實施,製片機構7月中再為影片申請電檢證明書,此時電影才被評為III級, 即只准對18歲或以上人士放映,並規定需在片頭加上告示「影片有部分描述或行為,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此外,影片部分內容或評論,亦可能未獲證實或有誤導成分」,才可上映。其後,該電影曾在部分電影節上映,近期更會在商業影院上映。

美化犯罪不宜上映

資深電影導演李力持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國安法在香港立法後,仍可容許這種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電影上映,實在極不應該,令他感到非常氣憤和莫名其妙。

他表示,現時不少學生的思想被污染、被洗腦,情況相當嚴重,此情況令人覺得非常可悲,希望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士,可以合力發聲譴責和禁止這類題材邪惡和腐敗的電影上映。

淫褻物品審裁處前審裁委員、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解釋,一般而言,報章、雜誌、書籍以及不會在電影院上映的VCD、DVD等,均受《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監管。根據條例,淫審處有權評定物品類別,為社會詮釋淫褻及不雅的含義,包括任何暴力、腐化或引起厭惡情緒的物品,均被視為不雅。但因電影受《電影檢查條例》監管,故淫審處不會予以評定類別。

他強調,充滿暴力或引起厭惡情緒的物品,均可以被列作不雅,他認為電影在銀幕上被放大,所造成的影響更巨大,更有需要作出更清晰的管制,尤其是電影大肆美化及鼓吹的違法行為,令公眾不安,對年輕人造成巨大不良影響,故電檢制度應收緊,有關電影不宜上映。

電影報刊辦昨晚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檢查員檢查影片時會按照《電影檢查條例》、《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中一般原則,檢定送呈的影片是否適合於公眾場所上映及其分級。根據條例,電影檢查監督可就送檢影片所發出的核准證明書施加其認為適當的條件。

發言人還指,《理大圍城》於去年9月獲發可於公眾場所上映的核准證明書,但由於檢查員認為影片中的部分描述及拍攝到的行為,有可能觸犯現行的法例,當中除頻密播出粗鄙語言外,亦以大篇幅並細緻記錄嚴重犯罪行為,甚至有青少年使用具殺傷力武器的鏡頭,故將影片評為第III級,即只可向年滿18歲的人士放映。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