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在危機發生後,要有效應對傳媒,當然要明白當中的宜忌。較早前文公子已和大家分享了何謂「宜」,今次與大家分享何謂「忌」。

在管理危機時,如何有效應對,甚至善用傳媒幫你講好說話,可謂是解決問題的重中之重。如果發言人根本未接受過應對傳媒的技巧訓練,完全不明白傳媒的需要,甚至錯以敵對的態度面對傳媒,又或者以為自己有在該媒體落廣告就可以為所欲為,絕對是應對傳媒的大忌!

事實上,就專業的傳媒而言,他們並不是你的朋友,但也不是你的敵人。記者需要的,是有根有據的事實和數據,加上當事人發表的回應,從而組成一個報道。因此,如何協助記者們寫好新聞報道,如何影響他們在報道中編排適當的篇幅,不偏不倚地闡述了你的觀點,就是公關應該進行的工作。因此,在應對傳媒前,必須有充分的準備,當中有幾項禁忌要注意。

首先,切勿隱瞞或暫緩發放手上已取得的有用資料;但也切勿發放未經機構准許的資料。如果你未能確定所說的資料正確,在發言前應先覆核清楚,否則寧願容後再答,不能像賭博一樣靠運氣。其次,切勿對傳媒說:「無可奉告」或「No comment」,因為傳媒需要有當事人的回應;如果只回以一句「無可奉告」,往往只會逼記者參考市場上的其他消息來源,有時甚至誤將謠言當事實報道。一句「無可奉告」,可能會令你暫免被眾記者圍訪追問的一時壓力,但接踵而至的不利輿論,卻可以令你更頭痛萬分。

如果在面對輿論壓力時,訊息卻未能透過傳媒的報道有效發放,就會令機構處於更不利的位置。因此,機構應趁大眾傳媒訪問甚至在直播鏡頭前,大方得體並有誠意地闡明機構的立場和觀點,令公眾聽到機構的聲音,同時也可營造出機構開放、透明、盡責,而且有誠意解決問題的形象。

在應對期間,發言人切忌未經思考就發言,而且千萬不要發脾氣,特別是覺得被記者尖銳的提問挑釁時,如果衝口而出一些未經深思熟慮的回應,往往會有嚴重的後果。其實,發言人只要認定所說出的每句說話,均會被刊登出來,而且連語氣態度表情都會被鏡頭一一捕捉後廣播,甚至不斷重播,你就自然會自覺地慎言了。

此外,除非你一定會兌現,否則切忌胡亂向傳媒作出任何承諾,特別是你如果答應會稍後回覆記者,就一定要言出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