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農曆年期間,朋友們在我家宗祠,籌備了神秘回顧時裝騷,請來曾經天橋上幾代愛將助陣,當然少不了「笑后」余慕蓮。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好友余慕蓮身體不適,跟她電話上談了病情好一會,收線後思前想後她如何走上天橋,成為我的「名模愛將」?

絕少用花名「魚毛」稱呼一代「笑后」余慕蓮。

她自己不介意,經常自稱魚毛……有乜所謂啫,反正角色經常魚毛蝦毛(無關宏旨),大家喜歡,做「魚毛」有啥關係?

粵劇舞台上女伶分等級:正印花旦、二幫、三幫……開口梅香,甚至宮燈(站在台上不用開口說台詞的宮女),不像她胞妹余志麗(藝名蓋劍奎,已故),是傳奇任白的徒弟;相比紅褲子出身的蓋劍奎,余慕蓮卻從未受過舞台訓練。

雖然上世紀五十年代著名二線演員鄧美美為其母親,卻未獲母蔭,進入影視圈純粹誤打誤撞,自學。

魚毛勝在EQ高,能自嘲:曾經做過第三女主角㗎,《七十三》主角賣魚勝個妹。可惜愈做愈往演技挑戰,從三線到四線到開口梅香甚至宮燈,仍然引起觀眾關注。好幾年前見情況每況愈下,終於離開了領過好幾個十年服務金牌的娘家無綫電視。

不少人稱其為「醜后」,認識魚毛真面目的朋友都清楚她不醜,眉梢嘴角甚至帶幾分嬌俏;雖然與肥姐沈殿霞、吳君如等搞笑泰斗距離頗遠,筆者卻深深認為「笑后」之名如假包換,因由廿年前政府為踏入更年期之女性身心康健,舉辦一連串由內而外頗具意義的活動,其一為成熟姐姐們拋棄過去古老十八代長者穿衣法則,由筆者設計一系列清爽時裝作Fashion Show用途,邀請十數位當紅影視甘草演員作主角,與眾同樂Catwalk一番。

參與的「模特兒」全情投入,泰半更於年輕時為閃爍耀眼紅極一時的阿姐級明星,人人皆有捧場粉絲坐鎮,掌聲連綿起伏,來到近尾聲……有請余、慕、蓮小姐!

當然知道誰是余慕蓮,卻難得見廬山真面目,看清魚毛現身之現場效果,一舉手一投足搞笑百分百,觀眾回報的掌聲笑聲比任何阿姐都雷動。眼見心明,在下也算閱人無數,尤其模特兒更無數;不敢說百分百,筆者相中的模特兒十之八九日後必揚名立萬。眼前一顆未經打磨的耀眼寶石,其知名度或走紅程度未必比得上一眾阿姐,卻肯定是另類吸粉開心果。

一年後邀請魚毛上台為我做Model,她沒即時推卸,卻不停大笑:點得㗎?點得㗎?要我跟靚女中的靚女 Rosemary同台行Catwalk?點可能?

點解冇可能?

跟她溝通:不用扭身扭勢裝胸作狀,為閣下特別設計一件靚衫,做個自然的你自己,信我;甫出場,必定掌聲雷動!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