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美國總統大選,市面上的商店紛紛釘上圍板,以防引發新一輪暴動被洗劫一空,也有市民增持子彈槍械自保。所謂民主大國選總統搞成咁,有美國人說,在這國家生活了40多年,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番景象。

圍板,曾幾何時是香港人的「痛」,好端端的銀行、商店,經歷了被砸燒的日子,需用圍板圍封保護,客戶要找個入口也迂迴曲折,我們這些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港人,何嘗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番景象。

坊間有人笑談,如今香港的銀行正在拆圍板,美國卻在封圍板,此情此景,實為諷刺,美國煽風點火搞亂別國,到頭來也要複製到自己頭上。

正為美國生活的親友擔心,他們倒氣定神閒,早有準備,儲糧備荒,為自己定下5分鐘行程的活動範圍,步行超過5分鐘的地方不去,總之大部分時間都會留在家中自保。在危機面前,留家是唯一的選擇。

香港局面穩定下來,疫情稍有褪去,港人也把危機忘卻,在家也留不住了,什麼本地遊、飛機香港遊,與新加坡氣泡遊等,又有人熱情擁抱。即使沒有參與,酒店度假似乎是不少人的選擇。

酒店以平價推出的房間+套餐,或許可以為過去兩年的壓力,給予一點紓緩。然而,酒店度假放下防疫的戒備訊號,更容易中招,大嶼山酒店感染群組,就是一個警號。

許多父母閒不住,就是想為孩子找個好節目,酒店度假飲飲食食,不是唯一的選擇。兒子一家,假期選擇帶年幼子女到海洋公園、太空館、科學館,找個早上開門的時段,園內館內清靜,一家大小漫遊,一樣是度假,還可以增加知識,幾歲的娃娃未必看得懂,但從小培養孩子對參觀的興趣,值得鼓勵。如果父母再多花點心思,帶孩子參觀果園、有機種植等,也是不錯的選擇。知識之路,始於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