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上星期,香港有一宗傳媒界新聞,非常矚目,就是有某一本地傳媒機構,被揭發涉嫌付錢找人撰寫及發放假新聞,抹黑某位挑戰現任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兒子,藉以打擊該名候選人的聲譽,意圖影響選情。

在危機管理而言,市場存在謠言,甚至傳媒報道未經證實而對企業不利的消息,時有發生;造假新聞也非新鮮事,只是今次證據確鑿,該傳媒機構無可推諉而已。

如何應付該等別有用心、存心抹黑的消息?是每位從事危機管理的公關都必須時刻謹慎處理的問題。特別是身處5G年代,傳媒的傳播速度非常迅速,而且破壞力大,公關更要步步為營。

以往只靠人與人之間的口耳相傳,謠言的擴散速度,不會太迅速。但隨着5G年代出現,即時通訊軟件服務日益普及,不論老中青都會使用,只要設法取得目標受眾的手機號碼,甚至只是隨機發放,就可以用成本相對較便宜的傳播方式,將不利的訊息在很短時間內,通知數量頗大的受眾。而群眾之間又將訊息互相轉發,在乘數作用下,加上互聯網討論區或社交媒體另外有「熱心人」散播相關言論,就令不利的消息,一下子變成傳遍天下的熱話,從而引發並加劇了社會對企業的信心危機了。

已故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有一句名言:「一根火柴不夠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但一根火柴可以燒毀一棟房子。」就很貼切地描述了5G年代傳訊工具的威力了。始終,預防勝於治療,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因此,企業必須時刻監察新聞報道,留意社交媒體或網上社群的消息,及早發現潛伏的假消息;一旦不利的輿論開始蔓延時,更必須果斷處理。

面對鋪天蓋地式的輿論壓力,如果消息並非全屬謠言,並有機會對社會造成影響者,企業宜先致歉,然後公布補救方法。如果的確屬於不實的抹黑消息,企業就必須在消息未再進一步發酵前,立即澄清!如果有需要,更應報警處理,以警力終止假訊息繼續傳播,以避免對企業造成更大的損害。

此外,如果涉及傳媒誤報,甚至虛假新聞,企業應先禮後兵,與發放相關消息的媒體先行溝通,要求收回報道甚至發出澄清訊息。如果媒體未予理會,方應考慮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