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舉行集會,反對向美國購買武器\資料圖片

(記者 蘇榕蓉)最近民進黨當局在一周內兩度向美軍購,總額近42億美元(約324億港元)。台灣輿論批評這已大大超過出台灣的財政能力。台當局防務主管部門公布明年預算約新臺幣4000億元(約1000億港元)。然而,由於台灣多項軍購開始進入付款高峰,這筆預算根本不夠支付向美國購買武器的費用。過去4年,蔡政府向美軍購的費用高達175億美元(約1350億港元)。這個巨大的錢坑怎麼填?台灣學者指出,蔡政府走「親美抗中」路線,當然不會拒絕向美軍購,只能挪用原本用於民生經濟的預算,如此必然損害台灣民生福祉,恐使台灣出現財政危機。

這幾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在臺灣問題上大做文章,以此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死抱「臺獨」黨綱,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爲了對抗中國大陸,甘當美國的「反華」馬前卒,毫無底線地配合華府。

蔡政府軍購費用歷屆之最

尤其在向美軍購問題上,台當局從不說「不」,所以蔡政府執政不過4年多,但軍購費用已達175億美元。相較之下,國民黨李登輝執政12年,軍購費用221.4億美元;民進黨陳水扁任內8年,軍購總額256億美元;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軍購共計205億美元。由此可見,蔡英文兩任屆滿,軍購總額必大大超過其前任。

這4年多來,台當局向美軍購的次數多達9次,包括購買了46枚MK48重型魚雷、16枚標準二型導彈、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多種型號戰機的系統備件與航空系統M1A2坦克、「毒刺」防空導彈、66架F-16先進戰機、18枚MK-48重型魚雷、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導彈等。

據臺媒報道,根據2020年預算書規劃,2021年度預計應付款的軍事投資額度將比2020年度高出476億元,但台行政主管機構核給防務部門的2021年度預算只比2020年度增加88億元,還有388億的缺口,即使扣除部分發展進程延宕的案子,保守估計缺口仍近300億元新臺幣。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指出,民進黨上臺以來,用於軍購的預算相當龐大。據台當局數據顯示,台當局自2016年至2019年舉借的債務分別為新臺幣1202億、882億、1018億、1937億,而今年初原編的舉債預算數為1738億,共計5039億,再加上購買美國F-16先進戰機需2472億、因應疫情需2100億及第二期前瞻計劃需4200億,纍計蔡英文自執政以來所舉借的債務已逾1.3兆元。

軍購預算排擠民生支出

林定芃表示,軍購預算屬於消費型支出,無法帶來經濟效益,而且必然蠶食了用於民生經濟的預算,將會讓台灣陷入財政危機,將使台灣的經濟轉型升級得不到更多的資源,同時也加重了老百姓的負擔。蔡政府對於年金改革等種種民生支出都斤斤計較,但是對於軍購卻是大筆一揮,顯然是讓全民買單。

島內這些年經濟復甦緩慢,使年金改革面臨龐大的財務危機。台灣方面的數據顯示,勞工退休基金的破產年限在2027年,而公務員和教師退休基金將分別在2031年和2030年破產。民進黨當局於是在兩年前拿公教人員開刀,大幅消減公務員和老師的退休金。

由此可見,軍購預算編列過度龐大,對於民生經濟以及交通建設等預算支出就會產生排擠效果,如果台當局把用於軍購的費用挹注在臺灣民眾的退休基金上,也無需削減民眾的退休金了。

綜觀目前臺灣多項政策經費缺口,從年金、健保到長照、幼託、公共住宅,政府動輒以所謂的「公庫稅收不足支應」為由,對於預算編列斤斤計較,甚至用煙捐這樣不穩定財源來應付長照的經費需求。廈門大學臺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台灣鉅額軍購支出實際上佔用了民生開支,台灣各縣市財政目前都處於比較困難的局面,大部分縣市都出現借債度日、赤字開支的狀態,急需台當局的財政支持。即使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當局仍然把鉅額開支投入軍購而非地方建設,嚴重影響了島內民生經濟發展。

張文生表示,從台灣具體的民生來看,包括全民健保,實際上已經處於財政崩潰的狀態,如果全民健保狀況沒有改善,全民健保制度遲早會崩塌。臺灣社會近年來貧富懸殊,有很多民眾處於貧困線之下,需要社會保障的救助,再加上有很多家庭的老人、病人需要長期照護,也需要社會福利的支持。

張文生認為,民進黨當局出於意識形態考慮,出於政黨利益考慮,寧願拿錢去討好美國以換取對「臺獨」的支持,卻不願意照顧廣大臺灣民眾,不願意支持台灣經濟發展,不願意解決台灣民生問題,必受到台灣主流民意唾罵和譴責。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