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下月起從內地返港的香港居民可在通過檢測後豁免14天強制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記者 芙釵、文森)新冠肺炎疫情令許多跨境家庭分隔兩地,也有在內地養老的長者無法返港覆診瀕臨「斷藥」困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下月起率先安排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可在通過檢測後豁免14天檢疫返港,但由於現時只有深圳灣與港珠澳大橋兩個口岸開放,故實施初期有配額;且折返內地時,仍需接受內地14天檢疫。這項形同「單邊健康碼」的措施,使滯留內地的港人「回家」有期,但亦有部分港人的配偶或至親不是香港居民,仍未能一家團聚,期望兩地政府推出雙邊的香港健康碼,方便兩地市民往來。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明白今次疫情下香港的服務性行業,特別是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受到巨大的打擊,因此恢復跨境人員往來時免去14天強制檢疫一向是特區政府爭取的目標。

她指出,目前健康碼相關技術問題已完全解決,只要在網上取得一個配額,然後接受檢測,並將檢測結果放回網頁再下載到手機內即可,但由於通關涉及兩地,必須要在雙方都滿意的大前提下才能通關。

林鄭:逐步有序便利兩地往返

不過,為便利滯留內地的港人或港商返港,特區政府宣布下月開始率先安排形同「單邊健康碼」的免檢疫入境安排。在內地的香港居民通過病毒檢測後,返港時可豁免14天檢疫,惟由於目前只有深圳灣與港珠澳大橋兩個口岸開放,因此實施初期會有一定的配額,而且他們從香港返回內地時,必須在內地接受14天檢疫,林鄭月娥說:「至少可以開通一部分。希望這些全部是好的開始,往後我們可以逐步有序地讓兩地人員更加順利地往返。」

目前無免檢疫政策下,在內地的港人返港時,必須接受14天檢疫;返回內地再接受14天檢疫,故前後共花28天檢疫,但在單邊免檢疫政策下,港人往返香港及內地省卻一半檢疫時間,不少滯留內地的港人及港商大表支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