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在國慶和中秋雙節這天,我忙着和兒童文學作家好友互通微信,大家因疫情未能出席於江門的任溶溶童書節,心裏都感到可惜!

這「書香僑都 童樂融融」童書節,於本月1日至3日舉行,是以鶴山籍作家任溶溶冠名的活動,感謝江門市作協張啟雄主席大力促成此美事,以大作家冠名辦書節,實在難得!我深信鶴山出了任溶溶這位文學泰斗,一定深感榮幸!我覺得江門舉辦任溶溶童書節,可大力促進江門以至大灣區兒童文學的創作發展!善哉美事啊!

今年任老先生已屆97歲高齡了,甚少公開露面,他家人微信傳來他的相片,鶴髮童顏,笑起來十足是個大孩子!愛玩、愛創作及翻譯的任溶溶,老當益壯,健筆有力,每年仍出書,童話和詩寫得親切詼諧,有童趣,難怪受兒童喜愛,是小朋友心中的孩子王。

他為創作、翻譯所作的貢獻,獲得陳伯吹兒童文學傑出貢獻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特殊貢獻獎、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翻譯獎多個重要獎項。忘了是哪年第一次和任溶溶見面了,我感覺他很親切,和他聊天可用粵語傾談,真一見如故,暢談極歡!任溶溶是廣東人,講流利廣府話,當他說到最愛的廣東菜時,簡直眉飛色舞,令聽者也聞之垂涎!我有一次在上海杏花樓和他,還有秦文君一同飯聚,他點菜如數家珍,有美食家的氣場風範。

他向編輯推介我,又熱心推薦我和金英姐的童話出版,說:「德國有格林兄弟,中國有格林姐妹,頂呱呱!」

去年青島出版社,重點推出詩意繪本系列,一套數冊包括了任溶溶、高洪波和金波的繪本,而可喜又榮幸的是,姐姐和我亦各有一本!今年雖沒機會親臨這童書節向孩子們推介任溶溶的好書,但我會通過線上寫作坊讓學生讀哩!小朋友看到任溶溶《鉛筆歷險記的開場白》(見圖)時,書名已覺得很有趣!鉛筆只是生活中的尋常物事,但在他的妙筆下,就變得超好玩!這是藏着故事的詩繪本,主角鉛筆心裏有個夢想,要幫助小主人建功立業!鉛筆有許多想法,例如幫助主人寫好字、作好文章,要做到第一步就是,它要有一個不會斷的尖筆頭!但這可是個困難的任務呀,該怎辦?

此書繪圖精彩,小讀者在線上都可看到,原來平凡的日常,也可煥發出豐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