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今天講講騙子。並不是刻意想講,而是最近似乎騙局扎堆兒。而且,老中青三代皆無倖免,騙子們為每個年齡段都「高定」了專屬騙局,誰都別急,都有都有。

先講青年的。

前幾天,央視揭露了「某喵」App以「雲養貓」為噱頭,實為殺豬盤的騙局。受害人張女士被人拉進了一個「遍地是黃金」的群,裏面的人靠投資領養虛擬貓再倒手賣出而賺得盆滿缽滿。幾輪群友的「收益截圖」晒下來,張女士不淡定了。她先是花5,000元在App上「領養」了一隻虛擬貓,然後又投資了1.2萬元「精心餵養」牠。但還沒等貓養壯,她的App先打不開了,緊接着張女士發現自己已被踢出了群,1.7萬元就此打了水漂。

誰會相信倒賣虛擬貓能賺錢而且是高收益?一看就是騙子呀。作為看客的您,可能正一臉不屑。但事實上,在央視曝光前,已有多家媒體報道了這件事,而在它們的報道中,數據更加詳細:就是這個雲養貓騙局,已騙倒了至少6,000人,涉案金額高達幾億。每個人的受騙金額在二三千元到十多萬元不等。而類似的模式的App僅在IOS端就還有過百個,其用戶目測多為年輕人。順便說一句,央視說了︰「那群裏除了張女士外都是騙子和託兒。」

再講個中年的。

上周除了「假名媛」,還有一個熱點就是「假靳東」。講的是很多騙子在快手抖音等短視頻網站,冒充明星,靠甜言蜜語收割五六十歲人群尤其是「阿姨粉」們的感情、流量和金錢。許多阿姨以不可思議的狀態深陷其中——儘管騙子們的技術手段出奇地低劣和簡單,畫面和直播內容粗製濫造到只有一張明星照和土味情歌,但仍然毫不影響阿姨粉們深深地相信每天對她噓寒問暖、熱情互動的就是靳東本人。其中有英勇者,吵着要和老公離婚,還有的花3,000塊錢打了黑車直奔菏澤——因為騙子告訴她「靳東弟弟」在菏澤。更多的阿姨們,則以忠誠和錢包守護着「靳東弟弟」們的每日流量和瘋狂帶貨。當然,沉迷騙局的絕不僅僅是阿姨們,還有很多大叔大爺也一樣堅信他們在和「董卿」談紅顏知己那些事,或者正和「馬雲」討論怎麼脫貧致富。順便說一句,據大叔們說,「馬雲」說了,只要先繳1,700元入場費,就可以帶着他們「30天賺幾千」。

最後說點老同志的。

小狸朋友家裏的長輩,日前被一個有着正經大機構背景的社區便民點「邀請」參加低價旅遊團,團友皆是附近小區的退休老同志們。結果可想而知,團費雖不足200元,但歸來時,人人卻都花了萬八千購買「土特產」,其中最壯觀的一項就是50斤一壇、售價6,000多元的「封罈酒」,且很多人一買就是一對兒,更且很多人明明平時滴酒不沾。順便說一句,廠家說了,這酒,不能動,得擱家裏擺着,存20年後再開封,升值還能拍賣。

騙子能成功,關鍵在於找準軟肋。年輕人想「躺贏」,中年人想彌補「情感缺失」,而老年人現代資訊掌握不夠套路見得少。軟肋能找準,一忽悠一個準。

受害者及其親友們當然有必要吸取教訓,提高防範意識,但如果只責怪受害者卻是不負責任的,是社會在偷懶。重中之重,是要完善法制法規,讓犯罪的門檻變高,成本變大,用制度來防騙,才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