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25日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上指出,預計今年內地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至少減少1.4萬億(人民幣,下同),即從去年底5.5萬億降至不到4萬億,這是建立養老金制度以來首年出現巨幅下降。他認為,少子老齡化以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巨大挑戰,使得「十四五」期間養老金將面臨空前的收支壓力,他呼籲應儘快全面放開生育,並加快養老金制度改革,以維持養老金的可持續性。

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由中國社科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共同主辦,本次會議以「邁向『十四五』的城市中國:人文、智慧與生態」為主題,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城市發展面臨的問題,探討中國城鎮化和城市發展的規律,展望「十四五」時期中國城市圖景。

鄭秉文發言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在人口方面將有三大突破:60歲以上人口在「十四五」末超過3億,而去年底是2.53億;勞動人口(16-59歲)呈現斷崖式下跌,到2023年減少速度每年以千萬計,而「十三五」期間是500萬-600萬左右;「十四五」末贍養比達到47.7%,約兩個繳費者贍養一個老人,在「十三五」期間約三人養一人,建國初期則是7人養一人。

他還預計,「十四五」期間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將面臨空前的收支壓力,「2000年以前每年養老金都是正增長,去年開始有負值,減少了400億。預計今年要減少至少1.4萬億,即從去年底的5.5萬億降到不到4萬億,這是中國建立養老金制度以來首年出現巨幅下降」。

另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去年4月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測算,從2028年開始,職工養老金將出現當期收不抵支,從而導致財政承壓。如2017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4.33萬億元,其中財政補貼8004億元;2018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總收入5.12萬億元,其中財政補貼5355億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養老金逐年上調,但社會老齡化越來越嚴重,這就意味着交錢的人越來越少,領錢的人越來越多。

鄭秉文也認為,「少子老齡化」是影響中國養老金可持續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老齡化趨勢不可逆且在加劇,同時生育率卻不斷下滑,全面放開「二孩」四年來,出生率從每年1700萬下降到去年1400萬。他呼籲,面對養老金不可持續性的局面,應儘快出台相應的改革方案加以改進。除了全面放開生育並為此創造相應保障,養老金制度改革也刻不容緩。他建議,對4-6歲學齡前兒童教育實施普惠,降低青年夫婦的撫養成本,此外採取將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過渡到全國統籌、延遲養老金領取年齡、延長養老金最低繳費年限、加強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改革進程等改革措施,以維持養老金的可持續性。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