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土地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繼

(香港文匯網記者王珏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土地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繼25日在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上指出,剛剛公布的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在支持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其中「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是綜改方案一系列土地要素支持舉措中的最大亮點,未來工業用地和經營性用地可以混合出讓,是對長期實行的單一類型供地方式的重要突破,市場空間巨大。

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20年會由中國社科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共同主辦,本次會議以「邁向『十四五』的城市中國:人文、智慧與生態」為主題,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城市發展面臨的問題,探討中國城鎮化和城市發展的規律,展望「十四五」時期中國城市圖景。

董祚繼在論壇上發言指出,《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在土地管理制度探索方面包含了不少的新意和信號。其中,「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這項改革對深圳的激勵作用更大、含金量更高。混合用地供應也就是俗稱的「捆綁出讓」,是將兩種以上相關聯的產業用地歸為一宗地進行出讓。今年3月中央文件已經提出了探索混合用地供應,但是哪些產業可以混合併未明確。這次改革方案明確提出「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未來工業用地與經營性用地可混合出讓,無疑是對長期實行的單一類型供地方式的重大突破,市場空間很大。

他指出,實際上中國城市用地的單一供地方式與現代空間規劃倡導的多功能混合布局已經不相適應,所以推進產業混合供應業是大勢所趨。比如企業可以選擇將某種市場前景看好、但短期投入很大的產業、與短期盈利豐厚的傳統產業,以「捆綁」的方式申請土地出讓供應。其最大好處是解決了產業起步階段投入巨大與盈利不足的矛盾,推動項目盡快落地。這是深圳綜改方案一系列土地要素支持舉措中的最大亮點。

此外,董祚繼認為,土地委託審批,深圳的一小步可能推動全國邁出一大步。綜改方案提出「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下放土地審批權符合「放管服」改革的大趨勢,深圳這次的改革可能會產生仿造衝動和連環反應;同時,随着「多規合一」體制的建立和土地監測監管科技手段的提升,國家完全有能力通過規劃控制用地總量、通過監測監管化解潛在的風險,從而具備條件將土地審批權全部或絕大部分下放到地方政府,意義重大而深遠。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