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落實到位。機場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今日(25日),距離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還有10天,上海機場集團方面表示,目前防疫措施、環境美化等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

據悉,進博元素裝扮滲透到了兩大機場旅客和嘉賓抵離機場的各條動線和各項服務流程中。除此以外,富有中國文化和海派特色的「國潮」元素也融入到了兩大機場整體環境氛圍布設中。

浦東機場以江南文化為背景,將進博元素融入中國傳統文化,營造了「綠水青山」別樣江南特色的氛圍展示區,布置各類綠植花卉7000株,擺放「進寶」80餘個,通過主題景觀、小型造景與進博元素的結合,打造更具文化特色的進博氛圍。進博會期間,多場文化互動巡遊會將以非物質文化遺產、戲劇等多樣的演繹形式與現場旅客互動,共同感受包容開放的海派文化,彰顯國粹魅力。在航站樓周邊區域、貴賓區域布置了花卉和綠化景觀,在進出機場主幹道兩側設計了 「一帶一路」「流光探影」主題景觀,歡迎各方賓客到來。

環境美化完成。機場供圖

虹橋機場在兩座航站樓精心打造了8組主題綠化景觀,綠化景點則以進博會會標和「進寶」為元素,表達了「百花齊放迎進博」的創作寓意。在嘉賓進出機場主幹道兩側,以大塊草花營造彩色飄帶,突出迎進博會喜慶氛圍,15萬餘株各色花卉和植物爭相鬥艷,喜迎八方來賓。虹橋機場還重點對虹橋路(機場段)、迎賓一路、空港一路、迎賓三路等11條主幹道採取「夜間高壓沖洗、白天多次保潔」的24小時動態清潔模式,持續打造整潔靚麗的迎進博整體環境。

而服務保障方面,兩機場到達區的4處進博會接待服務中心將於10月28日全新啟用,訓練有素的志願者為參展人員提供英日韓等多種語言諮詢服務,將進博會的「前台」延伸到了兩大機場。接待中心還配備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旅客服務指南》,以及免洗手消毒液等。

浦東機場在樓內主要問訊櫃檯推出了手持式62國語言翻譯機實時翻譯和手語遠程視頻翻譯服務,還更換和新增地膜指示標識1700餘平米,方便旅客辨識樓內方位前往各出入口。虹橋機場甄選了一批具有較好外語溝通能力和保障經驗的客服人員、電瓶車服務人員、手推車服務人員,實行崗位聯動,為展商和旅客提供現場問訊、交通導乘、提攜行李、等服務。兩場還在航站樓區域設置了32個防疫物資銷售點,品類涉及一次性口罩、免洗手消毒液、衞生消毒濕巾等。

位於兩場的進博會嘉賓服務設施也已完成擴容升級。虹橋機場南區貴賓室歷經6個月的擴建改造投入運營,使用面積擴大了1.5倍,新增貴賓室6間,以及餐廳、散客區、會議室等保障設施,大大提升南區貴賓室在高峰時段的營運效能和航班保障能力。浦東機場D區、H區貴賓室項目也相繼完成改造並投用。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