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教育部近日在答覆政協委員《關於支持香港學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讀書的提案》時提出,將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就學、就業、生活創造更多便利。同時,支持香港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合作辦學,建設更多高質量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教育部歷來高度重視對港招生工作,為滿足香港學生升學需求,教育部每年都針對香港社會發展需要和學生興趣特點,同時根據香港教育局建議,遴選新增招生院校。經過多年實踐與努力,香港學生到內地就學渠道得到有效拓寬,招生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20年7月,共有380所內地(大陸)高校具備招收港澳台學生資格,1.62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高校就讀。其中廣東地區共有52所本專科院校可招收香港學生,就讀港生近8000人。

教育部稱,將繼續根據香港教育局工作建議和香港學生升學需求,有針對性地遴選新增招生院校,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大對香港學生的招收培養工作力度,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就學、就業、生活創造更多便利條件,增強他們在內地發展的安全感、歸屬感和獲得感。

此外,支持引進香港優質高等教育資源,鼓勵內地高校和香港高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共建,共同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目前,香港高校在廣東設有2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已批准籌備設立。下一步將進一步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合作辦學,建設更多高質量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