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22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樂見美國波音737MAX8在中國復飛,中國沒有為波音737MAX8的復飛設定時間表,該機型復飛需要保證其設計更改是安全可靠的,否則中國還要繼續執行嚴格的適航審定,確保飛行安全。

2018年10月29日, 印尼獅航一架由波音737MAX執飛的飛機,在從雅加達起飛大約13分鐘之後失聯墜毀,機上189人全部罹難。2019年3月10日,又發生第二起墜機事故,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載有157人的波音737 MAX8飛機失事,機上149名乘客和8名機組成員全部遇難。中國民航局率先發布該機型停飛令,隨後該機型在全球停飛。

馮正霖透露,波音公司總裁已經跟中國民航局兩次談及復飛問題,中國民航局強調首先要確保737MAX8的設計更改是安全可靠的,並明確提出中國民航復飛的三原則:飛機設計更改必須獲得適航批准;駕駛員必須得到充分有效訓練;兩起事故的調查結論必須明確,而且改進措施有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