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廣州深圳「雙城聯動」論壇22日在深圳舉行,兩地相關部門簽署了雙城深化合作專項協議,涉及科技創新、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智能裝備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基礎設施、營商環境、自貿區等七個領域。廣東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莫曉春表示,廣州、深圳比翼雙飛,是部署省級重大改革的主戰場,將牽引帶動廣東全省在更高的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

在科創方面,廣州市科學技術局與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簽署了兩市科技創新合作協議。據悉,兩市將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共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開放共享科技創新資源要素、推動創新平台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廣深風投創投領域融合發展。

莫曉春介紹,廣深兩地經濟總量之和約佔全省一半,在廣東乃至全國舉足輕重,廣東省委改革辦作為全省改革統籌部門,將扎實履行職能,實施好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兩大國家戰略,全力以赴支持廣州深圳協同發展。

首先,加快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建立完善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統籌十條機制,推動省直有關部門把權力下放到位,政策支持到位,整體推進六大領域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支持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標誌性成果,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其次,積極支持廣州推進改革系統集成,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廣州,推動省直部門將賦予深圳的省級管理權限依法賦予廣州;支持廣州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上取得新突破。

莫曉春指出,將充分發揮廣州深圳改革主力軍作用,把廣州和深圳作為謀劃部署省級重大改革的主戰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要素市場化配置,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性引領性改革,推動廣州深圳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牽引帶動全省改革向縱深推進。

莫曉春還強調,將完善廣州深圳改革聯動機制,支持廣州深圳協同創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共建共享重大創新發展平台,加快形成聯動發展動力源,健全完善制度化經驗,及時提煉總結兩市創新成果,推動在全國形成示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