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經歷兩星期審議,今日(22日)下午三讀通過《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有關草案屬綜合條例草案,涵蓋多條條例的修訂。其中在《高等法院條例》,司法機構修訂上訴庭處理部分司法覆核許可程序,由一般3名法官改由2名法官處理,以更靈活調動人手,處理積壓的民事案件,特別是免遣返聲請的案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言時強調,修例絕不會衝擊司法獨立和法治。她又指當局有機制協助免遣返聲請申請人處理案件,符合公平標準,與其他地方相比,是毫不遜色。

上午開會期間,攬炒派議員至少6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並多次輪流發言拉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多番指出攬炒派議員發言離題或重複論點,並為辯論劃線,要求最遲今午2時表決修正案及納入條文。而截止下午4時半條例通過前,攬炒派已先後11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攬炒派拉布情況非常嚴重,而草案並無爭議性,不應用上兩個星期審議。他又批評攬炒派發言不知所謂,希望主席梁君彥在權力範圍內適當處理,建制派亦會考慮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改善情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