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楊凌報道)第27屆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22日在陝西楊凌開幕,來自北京、湖北、新疆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代表團,以及上合組織國家代表,攜帶優質農特產品和最新農業技術集中亮相,冀通過這場中國農業奧林匹克盛會,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尋找現代農業合作的新機遇。在當日開幕式上,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亦同時揭牌成立,該基地未來將圍繞農業技術交流及人才培養,為助力上合組織國家間現代農業合作走深走實提供有力支撐。

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揭牌成立。(受訪者供圖)

深化農業合作實現區域間互利共贏

據介紹,去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提出,「中方願在陝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在今年10月21日下午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五次農業部長會議上,各成員國達成一致意見,形成會議紀要,一致贊成在陝西楊凌建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

據悉,該基地揭牌運行後,將聚合中國現代農業力量,未來將建成一批現代農業研究中心、國際聯合實驗室、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平台,並開展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農業科研交流合作、現代農業科技人才培養培訓和國際農業產業園區建設,攜手深化現代農業領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徑,從而實現區域間互利共贏。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陝西省省長趙一德等共同為該基地揭牌。

本屆楊凌農高會還特別設立了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展等系列活動。同時,佔地面積720畝的楊凌智慧農業展示園,亦圍繞上合組織國際農業技術需求和國內外智慧農業發展趨勢,集中展示了新技術、新裝備和新品種。

現場展示的中國優質玉米良種吸引了眾多觀眾。(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 攝)

「雲上逛展」在家「掌控」農高會

據了解,中國楊凌農高會自1994年舉辦至今,已吸引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萬家涉農企業和科研單位參會,參展項目和產品達17萬件,交易額過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品牌價值871億元。

本屆中國楊凌農高會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國家科技部、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局和草原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科學院和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展會共設置6大展區,總展位逾2000個,總展覽面積16萬平方米。而為科學應對新冠疫情可能帶來的風險,「雲上農高會」今年首次亮相。主辦方通過構建楊凌農高會雲上展覽展示空間,為參展商和觀眾等平台用戶提供指引、註冊、展品購買諮詢等在線交互功能,讓更多的企業和觀眾,足不出戶就可全面「掌控」農高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