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梁美芬議員辦事處及西九新動力在10月11日至16日進行「市民對全民強制檢測及健康碼看法」電話調查,成功訪問4552名市民,發現逾七成四受訪者贊成強制全民檢測及推行港康碼,亦有七成六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為市民提供免費新冠病毒檢測。梁美芬強調,強制全民檢測手社會可恢復正常運作,恢復與內地和澳門通關,更能說服外國建立旅遊氣泡,形容效益「除笨有精」,敦促政府不要「裹足不前」。

梁美芬(左3)調查發現逾七成四受訪者贊成強制全民檢測及推行港康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九龍城區議員左滙熊表示,調查顯示市民對全民檢測及推行健康碼看法非常正面,但私營檢測機構收費過高,期望政府能夠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再拖落去,小商戶未等到疫苗已經要結業,無可能靠政府不停用公帑資助,只有全民檢測能夠杜絕傳染源頭,令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重回正軌。」

西九新動力成員勞超傑律師表示,今年8月中央宣布降低香港、澳門律師在大灣區9個城市執業的門檻,但香港律師每次北上都需要接受28日隔離,根本無法受惠,「中央送了一份大禮給香港律師,但我們過不了深圳河去簽收,只能望梅止渴。」

註冊社工、西九新動力成員陳國偉表示,過去半年收到很多與「封關」有關的求助個案,例如夫妻間長時間沒有見面而感情破裂,亦有市民想去見病危的親人,礙於隔離未能見到最後一面,而限聚令亦令紅白二事未能如常舉行。他希望政府推行強制檢測,盡快恢復通關,讓市民重過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