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圖為廣州一家中醫院內,護士在照顧病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2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網上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方案內容詳實,提出了2022年及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合作體系的具體建設目標。當中特別列出鼓勵港澳醫療機構、港澳中醫藥院校、港澳中醫師人才、港澳中醫藥專業社團、檢測中心可參與的範圍。《方案》明確提出,在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

《方案》提出,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合作體系基本確立,共商共建共享體制機制運行順暢;到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發展體制機制更加成熟,成為中醫藥特色服務引領者、中醫藥教育改革先行者、中醫藥科技創新示範者、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者。為此,方案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務,包括整合三地中醫藥優勢資源、中醫藥研發創新合作、人才培育、產業合作以及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打造國際化高地。

支持港澳機構提供覆蓋粵港澳三地的中醫藥服務

在整合優勢資源方面,《方案》提出,以香港建設首家中醫醫院為契機,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鼓勵港澳醫療衞生服務提供主體以獨資、合資或者合作方式加入,圍繞重大疾病和中醫優勢專科,聚集國際化、專業化醫療資源,提供覆蓋粵港澳三地和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服務。

此外,大灣區還將借鑒香港公立機構中醫藥醫療服務支付方式。同時在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吸引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

在創新合作方面,《方案》透露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研發專項,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大科學計劃,研究謀劃中醫藥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支持粵港澳中醫藥院校和科研機構開展中醫藥基礎理論、中藥作用機制研究和方法研究,深入推進中醫藥防治重大、疑難、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科學研究,着力解決一批制約中醫藥優勢發揮和循證醫學深入發展的瓶頸問題。同時,支持粵港澳企業與醫療機構合作開展古代經典名方中藥復方製劑的研究開發和臨床應用。

允許港澳中醫藥人員參與國醫大師 全國名中醫評選

在人才培育方面,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院校教育改革,構建符合中醫藥學科知識規律的院校教育課程和教學體系。《方案》透露,將支持中國中醫科學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學分院,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針灸培訓中心。允許港澳符合資格的中醫藥人員參與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評選及岐黃學者、青年岐黃學者等人才培養項目。不僅如此,粵港澳大灣區還將建設中醫藥培訓基地,為港澳培養一批傳承名老中醫專家學術思想及臨床技術專長、具備在醫院環境中進行中醫臨床診治能力的骨幹人才。充分發揮港澳中醫藥專業社團優勢,支持中醫藥專業技術交流與人才培養。

在產業合作方面,香港中醫藥企業也迎來合作機遇。《方案》指出,充分發揮香港中藥檢測中心和澳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勢,建設和推廣國際認可的中醫藥標準。簡化港澳已上市的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支持港澳地區做大做強中藥產業。

在助力「一帶一路」、打造國際化高地方面,支持香港建設首家中醫醫院,充分借鑒內地已有的建設經驗,探索拓展境外中醫醫療服務模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海外發展聯盟,支持優秀中醫藥大學、國家中醫臨床基地和優秀中藥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中醫藥海外中心、中醫藥產業園,促進中醫立法,以多種形式開展中藥產品海外註冊,推動中醫藥技術和產品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