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22日介紹,前三季中國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大幅增長18.6%,5G網絡和終端商用快速發展,截至9月底,累計建設5G基站69萬個,累計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6億戶。對於近期受到關註的芯片項目爛尾現象,工信部將着力優化完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環境,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黃利斌表示,中國信息通信業運行平穩向好,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大幅增長了18.6%,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了16.5%,其中5G投資佔比達到了38.2%。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同比增長11%,其中大數據服務和雲服務收入分別增長16%和7%。智能化、升級型產品保持高速增長,3D打印設備、智能手錶、服務機械人等產品生產增速均佔70%以上。

近期,一些無經驗、無技術、無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盲目上項目,部分芯片項目出現爛尾現象。黃利斌對此回應,將進一步落實國務院印發實施的《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有序引導和規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秩序,做好規劃布局,優化完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環境,加強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要素資源的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工業經濟實現穩定恢復良好態勢。黃利斌介紹,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8.4%的狀況下,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別回升至4.4%和5.8%,9月份達到了6.9%。根據工信部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運行監測平台調查,中小企業國內訂單、出口訂單指數連續7個月回升,反映流動資金緊張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7個月下降,有招工需求的中小企業比例連續3個月回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