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 李理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10月22日,首屆「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中外媒體吹風會在京舉行。共有來自25家中外主流媒體和美國、英國、印尼等8國駐華使館代表約60人蔘會。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出席會議並介紹了論壇相關情況。

吳士存表示,當前,國際社會所面臨的來自海洋領域的挑戰比人類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嚴峻。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海平面上升、漁業資源過度捕撈、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海水酸化、海上溢油、海水富營養化等海洋問題層出不窮,給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同時,全球海洋治理體系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逆全球化與單邊主義、新冠疫情和海洋爭端等因素使得國家間、區域間開展海洋治理合作充滿了不確定性和變數。

由中國南海研究院、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和中美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首屆「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將於11月5日至6日在海南海口舉行。論壇將聚焦「海洋合作與治理」主題,邀請域內外涉海智庫、高校等研究機構專家學者、駐華使節、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及國內外涉海管理部門官員等300餘人,圍繞「全球海洋治理與區域實踐」「當前南海形勢與熱點問題」「海上安全合作與風險管控」「南海區域秩序構建」「海洋合作的現狀與前景」「海洋治理新思路與新倡議」以及「海洋前沿問題與治理能力建設」等議題展開交流。

「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的舉辦旨在建立一個關註全球海洋問題、探討海洋治理、推動國際海洋合作的平台,並向全球海洋治理和合作發出南海地區國家的聲音,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南海經驗」和「南海方案」。論壇將會促進國際社會重拾對全球海洋治理合作的信心,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14」,為海洋可持續發展貢獻一份特殊力量。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