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新華社資料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及中國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時表示,中方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有記者提問,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9日表示,目前已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更多國家有望公平有效地獲取新冠疫苗。中方已加入這一計劃,你能否進一步介紹中方參與計劃的具體情況和工作進展?

趙立堅表示,中方一直積極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10月8日,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實施計劃」。當前,中國已有4種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並且具備足夠的生產和自給能力,但還是決定加入「實施計劃」。中方此舉目的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持「實施計劃」。

趙立堅指出,中國是支持「實施計劃」的最大經濟體。相信中方加入「實施計劃」將有助於增強「實施計劃」同企業談判能力,激勵企業提高生產能力,確保疫苗產量,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這是中國秉持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履行自身承諾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重要舉措。

 

趙立堅說,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支持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參與「實施計劃」,與有關發起方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我們也一直在為此提供積極協助。據我所知,不少中國疫苗企業已經向「實施計劃」發起方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雙方技術專家正就疫苗研發、認證、監管等方面技術標準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還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