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4%,為16年來最高;政府為兼顧抗疫和經濟恢復,決定本周五起放寬本地遊及婚宴人數限制。政府為救水火之中的旅遊業、服務業,有限度放寬控疫舉措確有必要;同時,政府在強制檢疫問題上,還在仔細考慮防疫與保障人權的平衡。其實,要從根本上保障恢復經濟、切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徹底控疫是前提,實施強制檢測是保障市民最基本的生命權、生存權,與保障人權實在沒有衝突。政府需要一面下決心推行,另一方面做好解釋工作,盡早實施強制檢測。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4%,上升0.3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加超過1萬人,升至近26萬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等,合計失業率更急升0.8個百分點至11.7%,是沙士後的高位。近日更傳國泰航空將裁減5,000名本地員工,有學者認為,政府保就業計劃下月完結後,本港失業率或升至超過7%的水平,年底本港失業潮或更洶湧,有關情況令人憂慮。

本港失業率持續升高,持續大半年的疫情衝擊是主要因素。昨日本港再新增5宗確診個案,有1宗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過去兩周本港有62宗本地個案,佔比53%,顯示社區隱性傳播者一直存在。目前歐美疫情惡化,本港輸入風險持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更警告,最新病毒株傳播力更強,本港第四波疫情可能提早出現。這意味着本港恢復經濟的舉措,包括星港落實「旅遊氣泡」、本港放寬本地旅行團和婚宴人數限制等,隨時會因疫情反覆而夭折。

放眼當今世界,控疫和經濟恢復最成功的是中國內地,實施全民檢測正是內地成功法寶。正因成功控疫,內地第三季經濟同比增長4.9%,中國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反觀不實施全民檢測的美國及歐元區,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經濟將分別收縮4.3%和8.3%。這證明全民檢測可有效阻斷病毒傳播,為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奠定堅實基礎。

一直有意見希望加強免費檢測以斬斷社區隱性傳播鏈,但從實施情況來看,效果未如人意,近期不少專家已建議本港有需要落實強制檢測。本港落實強制檢測具備法律和科學根據,但政府與多個醫療團體商討卻未有進展,有醫學會人士指強制檢測損及病人私隱、破壞醫患關係,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明白強制檢測涉及人權問題,當局要小心處理。

病人私隱與人權確需要保障,但所有市民的生命健康、生存權更要保障,連生存權都不保,其他私隱人權都是空談。《私隱條例》第59條豁免與公眾或社會利益有關的健康事宜,可免受限制使用資料的規管;《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均指出,人人皆有天賦生存權,此種權利屬絕對性,並凌駕於其他可能與其有衝突的基本人權,包括私隱權。此原則在涉及公共衞生的疫情下尤為重要。為保障港人的生命健康,政府要下決心實施強制檢測,並做好對市民的解釋工作,勿讓不斷反覆的疫情,打破更多市民飯碗,甚至斷送市民生命健康。

責任編輯: 林為